close

搭纜車上貝加蒙遺址,頭頂上只有天空了,雲離得這樣近。




很熱的午後時刻,遊覽車盤旋而上20分鐘到停車場。
搭3分鐘的纜車往上,底下的水壩工程還在進行,纜車停止、門戶一開,風˙好˙大˙(傘沒辦法撐了。)
一路往上的路,桃紅色的花在遺址中總是格外鮮艷欲滴。


 
貝加蒙(Pergamon)帝國曾經有屬於它的榮耀和光環。(貝加蒙有時又翻"白加孟")
它不但是古貝加蒙王國的首都,亦是古蹟督教小亞細亞七教會之一。
擁有居高臨下而易守難攻的地理優勢,在西元前兩三百年就已建城,
經歷戰爭一度成為希臘的領土、接著又成為羅馬帝國的一省,目前以擁有古希臘風格的遺址而聞名。

 
沒錯,我又在拍一棵樹了。遺跡裡無處遮蔭,大家通常會躲到樹底下聽解說。

只是,從散落的大理石塊來看,這荒涼的景像已頗難想像當時在此建築的神廟了。
貝加蒙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艾菲索斯,規模小了點,氣氛上更加頹圮,比較淒涼的味道。
因為地勢高,四下空曠、一望無際,乾燥的風呼呼地吹著,穹蒼在頂,孤雲獨閒。
那麼接近天空的城市哪。


穿過細長陰涼的廊道後,就從照片左邊的"門"出來,即是劇場位置。
這座劇場可容納幾千人我忘了,可是當時被這樣聳入雲霄的高度所震懾,
強風吹拂,還讓人小有壓力,所以走下階梯時還非常小心翼翼,拍照時也是用坐姿在弧形的座位間擺著笑臉。



  
這樣看起來很高吧,是真的。(左邊是在強風中擠出笑臉的領隊小范)
我自認不算是非常懼高的人,但記得那天我邊走階梯邊跟布丁說,"人還是不要太逞口舌之快才好。"
因為我一直認為高空彈跳有機會就要參加,就算害怕,讓別人幫忙推下去也要玩。
結果,光走這種高度的階梯就忍不住有點戰戰兢兢了,哎,也很愛說嘴嘛。



又是一棵樹,喔,樹左邊的那面牆曾是圖書館。鼎盛時期曾有20萬冊的圖書噢。
這20萬的大數目曾一度威脅了埃及亞歷山卓圖書館的冠軍寶座,因此埃及下令禁賣紙莎草給貝加蒙。
靠人不如靠己,貝加蒙因此發明了羊皮紙來代替紙張的需求。
另外一說頗有趣,說是因為亞歷山卓圖書館遭到祝融吞噬,書籍盡毀,
埃及豔后非常傷心,為了安慰她,貝加蒙當時的君王就將這些藏書做為禮物送給她了。
應該是傳說吧,這個,聽起來就像漏洞百出的謊言不可靠哪。


挺拔的神廟長柱。近看柱節,連溝槽都非常美麗。
毀壞得差不多了,四周還有散落在地的精美柯林斯式柱頭,我們當然和本尊合拍囉。





這棵樹是帝國最後的滄桑。
這裡原來是宙斯神殿,19世紀德國考古學家無意間發掘遺址後,和土耳其政府約定好將此祭壇送給德國,
不知道在想甚麼的鄂圖曼土耳其就答應了,哎,其實是鄂圖曼當時衰弱不堪,各國爭相掠奪,無力回天。
怕整座神殿不好搬運,還將長柱切割幾段再運回德國,現在柏林就有一個貝加蒙博物館。
當時德國只回贈了一座噴泉,現在擺在伊斯坦堡的某廣場。


走過叱吒風雲的輝煌、也有弱國悲歌的無奈。
風中的貝加蒙,依然獨力高聳,俯視歷史,更接近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