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条河原町星小巴。布丁正在寫明信片。



炙熱的午後,我們用完午餐,習慣躲到一個地方去避日。
根據布丁的觀察,她覺得日本的太陽直至四五點都依然火辣不已。
台灣的太陽則好像兩點後就忽然咻咻咻地收斂起來,
有鑑於此,一方面要保留遊興、一方面要保持體力,
所以我們就會在附近找家星小巴休息一下。

這幾年下來,星小巴已經成為我固定瀏覽的一部分,
尤其到國外時,看到星小巴總有格外的親切和興奮。
我最早準備好的自助功課,就是把星小巴的地圖仔系列印出來,
雖不到人工雷達的程度,但是大多可以在想要去的時候,
靠"心電感應"找到店家。(這句當然是亂掰的)

這次在小巴裡,我點了兩次黑咖啡(iced)、兩三次抹茶熱提(hot),
客製化的抹茶那提口感和台灣的一樣噢,雖然本來就應該一樣,不過總之很開心。
布丁則有時候點冰latte、有時候是摩卡類的飲料,
她比較屬於綜合嘗試的,其實最大原因還是看不懂日文哪。
在星小巴消磨時間的時候,照例寫寫明信片、刪一下照片、放空看風景,
順便逛一下人家的杯子、咖啡豆。
穿和服那天,我們下午到三条通那邊。
我曾在旅遊雜誌裡看過,那邊保留了老建築的外貌,裡面則是可愛的雜貨小舖或咖啡館。

我們去的這家小巴,隔壁是"六角堂",是屋頂是屬於六角設計的小寺院。
鎖以小巴把單人沙發面向六角堂,大片的落地窗在視野上相當舒服。

 
看到了嗎?日本的星巴克裡經常有這種座位設計。
也就是專屬一個人的空間。
另一家星小巴裡,其實這樣單張沙發座椅的空間,
大概有20張左右,全都一人座位、全都面向同一邊。
當時我們覺得好驚訝噢。哇,好酷。(而且座無虛席)
然後人們都在忙著使用功能無限強大的手機。



無獨有偶,這張是在京都車站地下街拍的。
麥當當的座位也專為個人設計。
同樣面對同一邊、單人座位、客滿、用手機。
這使我想起一個科技笑話,以前我們說,糟糕! 我錢包不見了!
現在我們說,糟糕! 我的隨身碟不見了! 日本大概會苦於手機不見吧。

科技與城市文明一直飛快地更迭。
我看到這樣的設計已經普遍存在的時候,稍微有一點自己被拋在科技之後的感覺。
甚麼,現在已經都這樣了嗎?
當我還習慣人與人之間的頻繁互動,
科技的便利卻已悄然拉開人彼此間的距離。
近在咫尺,卻沒有交集。
當然這樣說嚴重了一點,
我也樂於FB、msn的便利,同時又喜歡手寫卡片寄出去的感覺。 
不過這最座位真的是令人有種複雜的心情哪。


前陣子觀月亞里沙主演了"單身女萬歲"的日劇。
我很喜歡她每次在片頭的口白。
有一次她說(大概意思),大家都認為一個人出去用餐很奇怪,
事實上,一個人享受餐點相當美好,
只不過,真正適合單身用餐的友善環境相當少。
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如今再比對日本這樣的座位設計,便覺得有趣極了。
坐在這樣的座位上的人,好像散發出一種"do not disturb"的提示,
不管是要辦公、休息、做自己的個人事務等,
這種座位本身就不言而喻,令人相當愉快。
想要畫小書的時候,我也想要坐在這裡試試看噢。(不過我要有view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