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690733.jpg 

Room A 。

 

以陽光露臉作為分界的話,那之前窗外風聲嗚咽,一片未醒的漆黑,

冬日晨光約在六點半後才上天邊,打開窗,陽光有些貧血般地虛弱,我換坐到小沙發點上黃燈繼續讀村上。

 

 

寮國之後跳到熊本,這是散記的優點。

一小時一會便過了,沒有多大心得,讀得很愉快,起身才八點,真是幸福得沒話說。

 

村上提到繞熊本城外跑步,

由於當地人大聲又元氣地打招呼問早,他也邊跑邊逐一回道早安,感覺很傷腦筋。

(遠方的鼓聲裡的希臘嘛,哈哈哈)

整體而言,「お城の周りを走るのはなかなか楽かった。」

此外,對於城的本身毫無著墨,

但提到「當地建物不能建高於熊本城」的條例,

進而感受當地人對城"大事にしてい"的態度,他用"まるで心臟のように"來形容。

我很喜歡這部份的觀察點。

 

 

村上在這段小小的熊本城外跑步的記文裡,

雖彷彿沒寫出什麼,但他就是用自己的眼睛和觀察去寫感受,

也因為能不在意所謂「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才能保有其紀行文集的獨特性。

 

「原來如此啊。」我一邊為其心得發笑出來,一邊這麼想。

當我(們)總說"很難寫"、"寫不出來"的時候,

多半不是真的有多難,

只是顧慮自己的文˙筆、他人的看法(好啦是我),

其實,就是取消假設觀眾而已吧。

我也想起朱淑娟小姐曾言自己在做報導和專欄的自勉,

其中之一便是「不要怕有觀點」。

現在想想更覺真切,尤其這只是我一方小天地,到底在糾結什麼呀。(扶額)

 

書非常好看,奢侈到都要跪謝的早晨。

我覺得每年的旅遊小書也是個嘗試,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