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這張是在漢神的紀伊國屋書局看到的喔,
大海報上畫著村上大叔的樣子非常有意思,忍不住拍下來了,開心。


那天在紀伊國屋逛了一下,看到一本松浦彌太郎的書,稍微翻了幾則,頗喜歡。
當下沒有買。結果回家後心裡一直掛念著,最後還是上網買了。
今晚讀了大部分,書本輕薄,不到兩百頁,是松浦先生的散文(談一些個人的理念和想法)`
我因為蠻喜歡這個作者而買這本書,阿,對了,書名"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
和勵志書籍不太一樣,雖然松浦也談了蠻多信念和做法,
不過都是他長久以來自己嘗試和努力的心得,
我對於作者自己長久堅持而產生的小哲學向來頗有興趣。

認識他是在雜誌上看到的,沒有特別記住他,
不過好像因為這名字出現了兩三次,
所以我才產生了想要看看他的書的念頭。
目前僅讀過"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可以讀到他從年輕一路走來的心歷路程,
(他在中目黑及南青山經營了二手書店,身兼數職,寫文章,同時也是雜誌總編輯)
下一本想看看"旅行的所在"。

松浦先生的這本"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書名看起來很嚴謹,
不過因為輕薄短小,而且每篇篇幅很短,約兩頁的短文,
所以讀起來很輕鬆。
在"閱讀旅行"這一篇裡,他提到閱讀對他的意義:
「至於我,常常才讀完書就連故事大綱都忘了。讀完書的感想以及書的內容,
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我覺得讀書的樂趣在於『閱讀當下的時間』」。(p.102)

那時間是完全沉浸於書中的世界,"請務必體驗看看這種小旅行",他說。
這種字眼看起來像在跟松浦先生聊天一樣非常愉快,
而不會"你你你...."個沒完,你甚麼你,請用我們/我。

上網打他的名字就會有照片和他的cow books書店噢,很有設計感的書局外貌,
想再了解多一點的話,林怡芬的"十二味生活設計"一書也介紹了松浦先生的書局。




最後,這張照片也是當天和布丁在漢神解散以後,
到附近的星小巴那裏牽摩托車時拍的。
小巴因為買一送一,每個門市都人滿為患,
我們去了三家門市後就放棄了。
時已傍晚五點多,我還想回眸再看一眼小巴門市,
卻看見了滿個天邊的夕陽餘暉。
看了好幾眼捨不得走,拿手機拍下來,沒想到小巴的招牌在餘暉中清晰起來,
我就騎在夕陽的前頭,跟隨下班的車潮返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