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居漢.jpg
沈居漢彩墨創作展:從大自然至心中丘壑。




文化中心正在展出,在傳統的水墨加上濃彩,形成點線的抽象畫。
但後退一點看的話,心中丘壑則可見之。
和小屯繞著文化中心散步邊聊,適逢展覽,就進去看。
我向來喜歡水墨,那總能輕易地勾動我心中的什麼。

艾倫狄波頓主張藝術之用在於"將我們心中早已存在卻無以名狀的情感"視現出來,
我們在幾點潑墨、幾筆濃彩的揮灑中,
想起失去的美好歲月、無從改變的喟嘆、自己的某些缺陷等等,
我們也有過靜好的心靈啊於是我們重新審視自己,
然後收斂極微小的個人情感,就在一方圖作之前,釋放了。


我們邊聊邊看,走得很近看,金色的濃彩變得點點分明,而看不出所以然,
好吧那後退一點,噢噢,那沙丘似乎依稀可見了,我想起在鳥取那片熾陽下的砂丘,
乾燥炎熱、發燙著,然後想著甚麼再往下看,畫作引發的多是美麗與哀愁吧,我想。
收藏那些美麗,
遺忘淡淡哀愁,
我們不斷撿拾、珍藏,也不斷割捨遺忘,
像是步步駝行,但其實也沒那麼細心,風大時我們也被催促著奔跑著,
半是努力半是將就來到了如今。


我想起在書上讀過的,
「說抵抗又太過矯情,其實只是想辦法生活而已。」

(-p.34,農村武裝青年和它們的朋友)


想辦法生活而已啊,這註解太坦率幾乎令我想要去觸碰那字眼(如果可以的話)。
我們不悲觀,只是需要重新確認希望。
走一段路、繞幾圈廣場,
沒有和平鴿、沒有自由的風箏,
廣場邊穿著配備完整的孩子們認真的溜著直排輪,
其實沒甚麼速度感,但細細碎碎的笑聲在晚風中迴盪。
我們在人群中漫無目的地走著聊著,平和的傍晚時刻,
沒有誰會對空汙問題教育亂象工作環境認真生氣和在意。


此刻我們就後退一點站吧,
心中的丘壑浮現了嗎? 我親愛的朋友。




分別之際,亮如浮月的黃色裝置燈也逐漸取代了亮恍恍的天空。
我們笑說無論幾點見面,總是會超過六點。
手帳裡說每個人每天都要有自己的「每日一綠」,
就是專屬於自己幸福時光,
小屯說,那麼我們則是本週的大綠了。



好,就來個每月一大綠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