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內省的季節。



秋節的週末,和爹娘北上喝喜酒,也和姊姊一家等親友聚會,熱鬧不已。
週日回程剛好是傍晚,高速公路兩邊視野遼闊,天色轉暗後,
一輪圓月清晰皎潔地浮現在天邊。
令人想起在首都高色公路上的青豆小姐。

一路南下,四週變得黑覷,只有車燈飄移前進,爸叫我看窗外,是煙火。
一留意之後,竟發現沿路都是絢爛煙火,一簇一簇,像是給歸鄉遊子的小驚喜。
聲響也多,砰砰啪啪的瞬間,想必擄獲所以用路人的眼光。
中秋是節慶,是團圓,是熱鬧喧嘩,是滿身的烤肉味。
我們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往家。


以路程來說,我終究是到家了,我想。
昨晚騎車時,首次感到秋夜的涼意,沁入皮膚那般地鮮明。
我一邊想到有關回家的事。


一個月以來,我們在眼前的混亂和終點前的白線之間搖擺,
終點既近又遠,而混亂始終伴隨。
有如辯論賽的答辯雙方,
我一會為自己找解套的理由,一會又鞭策督促,
反覆、然後試著接受。
昨天剪髮時,設計師說左右邊的頭髮生長速度不一致,
多半是伴隨壓力等關係。像你左邊的就長比較慢,他說。

那代表什麼,我問。(甚麼時候連頭髮都可以搞得像心理測驗了?)


「左邊是邏輯和理性,你用腦過度。」他果斷地下結論。


我以為自己一向是感性沾上邊耶,心裡這樣想。
好吧,到底是回家的事讓我還在不斷的適應中,
大概要經過整個秋天的反覆質疑和練習,
畢竟秋天才剛開始,或許應該不要太心急。


在桃園時,姐姐知道我愛喝抹茶,陪我去了小巴,
等咖啡的時間隨手翻了一下雜誌,忽然覺得好想念好想念。
長久以來的生活面貌好像忽然就輕易別離一般,
在小巴的時光一下子已經離我很遠。


回家的路上,
到底堅持了甚麼?棄守了甚麼?
月終究是慢慢地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