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陣子讀了生態方面的書籍後,忽然受到作者的精神感召,心裡產生不少衝擊,
覺得自己對於腳下的土地完全不熟悉,因此得知荒野舉辦夜觀後,
就興沖沖地報名,並約了黛西亞夫婦一起。

今晚是第一場鯉魚潭夜觀,我向A小姐借了夜觀專用的手電筒,準時搭上戴西亞的車。
到場後我們還小打了一下羽毛球等人到齊,六點半天色依然算亮,荒野的解說員一身卡其色,
然後一行人大約才十多個就出發了。

夜觀到底觀什麼呢? 出發前黛西亞的老公就問,事實上到了環潭步道上,
老師就教受了簡單的觀察技巧,拿手電筒照一圈,確定沒有危險才靠過去,
從枝葉末端、背面、枝幹上觀察起,一定可以發現些什麼噢,她笑著。
聽起來真簡單,我們開始跟著做,然後,"這裡有攀木蜥蜴!"有小朋友大叫。
頓時手電筒全部圍了過去,噢噢,看到了嗎?大家熱切地照著牠,幸好我認得,得一分。

再走,照阿照的,什麼都沒有,可是隨後的小朋友們開始陸續喊叫"這裡有蟲!" "這是甚麼阿?"
簡直像尋寶大賽一樣,五六個小孩都在幼稚園、低年級左右年齡,
但個個精神抖擻,我們拿著手電筒照向樹叢,
小孩的探照燈則是直接戴在頭上,看起來有點像辦家家酒的醫生。
一路過去,走得相當緩慢,夜空漸漸轉黑,各種昆蟲的鳴叫聲變得大起來,
探照之間,認識了颱風草、鐵莧、紫葳、蠟光樹、野牡丹,
泡沫蟬、壁虎*(野生的吸盤明顯又可愛)、刺蛾、燈蛾、竹節蟲、人面蜘蛛、三角鬼蛛、
黑眶蟾蜍、狗蛙(貢德氏赤蛙)、莫氏樹蛙等。

小朋友簡直像雷達一樣,探照燈一掃就立刻發現隱藏在樹叢中的生物,
解說員會聚集大家,用燈聚焦在昆蟲身上,然後解說一番,
過程中,我跟戴西亞幾乎觀察不出個所以然(有照但眼睛就是看不出來,殘念),
這就算了,最慘的是,
解說員已經照給大家看的時候,我們還常常問對方,"有嗎?在哪裡阿?"嘖嘖。
我說,這讓我想起六人行中的瑞秋,
劇中演到她初懷孕時去照超音波,醫生對著螢幕指出孩子給他看,
她幾乎落淚,Ross以為她很感動,結果她大喊:" I can't see it ! "
這句話真是成了我和黛西亞的今日夜觀心得,我們自嘲取樂。

後來我們把探照燈交給黛西亞的老公,他科班出身的,我們靠他觀察,
沿途一共遇到一條赤尾青竹絲(有毒)、一條小龜殼花、數個剛成形的蜂窩,
往上探照時,發現天空不知道何時已經完全漆黑,
滿天星斗之中,北斗七星也完整地羅列天上,我終於認得了,得兩分。
湖的對面華燈已上,霓虹在湖面上映出美麗的倒影,
和這邊的自然氣息彷彿兩個世界。
我們在步道上來來回回,三個人一邊聊天,
還可以問問黛西亞老公專業問題。
夏夜雖然不那麼沁涼如水,
可是好久沒有享受這樣安靜而覷黑的夜。

上一次夜間來鯉魚潭已是兩年前班親活動來賞螢,
這種夜觀體驗則是第一次,下周還有美崙山的夜觀,
老師說要賞鳥,令我非常期待。

有些什麼在心裡需要時間發酵,今晚就不驚動它,等待的美好。
急著今晚就寫文章,是因為怕剛認得的動植物名稱給忘了,
文章一開始的照片是今晚唯一的一張,
據說水青蛾通常是綠色的,
今晚看到黃色的頗珍貴,展開翅膀動也不動地讓大家為牠留下影像,
我們同是這土地上的一部分,我還有許多許多需要學習。


此回之後,我想我應該不會再如此視而不見了吧,
希望有 機會 I "can" see it !
美崙山你等著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