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孩子的身上,我也想起求學時代的老師。
我總是回想起國中的蔡老師。
自己當了和她一樣的職業後,好像對她的懷念和感謝會多了一分似的。
那包含著在這份工作上對老師的感念。
尤其每每和自己的學生見面聊天後,
我常常會有想要提筆寫卡片給老師的念頭。
但終究沒有提起筆。


老師教我的時候,正是我現在的年紀。
他嚴謹而認真,除了課業之外,老師一直給我關心學生的感覺。
具體的事例雖然變得模湖不清,
可是保留下來的國中週記裡,卻寫著我的煩惱和大小事,
還分享無聊的報紙回收法(這主題真怪),
我曾向老師說以後夢想學日文,
也曾向老師問蠢問題。
印象深刻的是我問他為什麼晚上都不看連續劇,
(那陣子不知道迷什麼覺得很精彩,是新白娘子傳奇嗎?)
老師告訴我:「等你長大之後,你就會發現要做的事情很多,實在沒時間看電視。」
當時我一直覺得很迷惑,不過,我到了她當時的這個年紀後,好像能懂了。
她曾在早自修把我叫出去狠狠得罵一頓,也曾經在我少一分時打一下。

時隔多年,我只回學校看過她一次,
她馬上認出我來,我們在大辦公室裡聊了一下,他就得回去看學生。


終究沒有提筆寫信給她,我想是類似近鄉情怯的心情。
平時沒有勤快的聯絡,對於忽然的想寫信感到難為情了起來。
但我仍然會在某個情境或音樂之中想念起她。
有時候我會想,這個老師對我的影響到底是甚麼?
我到底因為她的教導而學習到什麼?
曾在研習中聽過,"該忘的都忘了,剩下來的,就是教育。"
我深深記得老師關心我們的責備和勉勵。(尤其我們都是一群精力無窮的國中生)
或許那份心意,一直是我最感懷的部分吧。

相對地,我之於學生,
又到底能在有限的兩年,帶給他們什麼呢?
多年之後,吾生,若你想起我,還能惦念著愉快的曾經,
我想,我就會持續地努力著。


親愛的吾師,一直以來,您還好嗎?


當然,最重要的是,隨著教育環境改變,
給各位同為教育現場第一線的辛苦老師們,
別忘了自己的付出與努力,即使再少的人接收到,
總還是會有開出花朵的韌性小苗,
給自己一些掌聲,好好放個寒假,再繼續奮戰:)
(被轟炸的AB老師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