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返鄉。這本書其實是收錄1995到1996刊載在週刊上的隨筆。
村上朝日堂已出到第四集,本集在去年12月才出中譯本,
於是看到這小情報之後,立刻上網買書,但說來話長,居然前後等了一周左右才到手,
總算趕在返鄉之前拿到書,火車上的良伴哪。

認識村上大師的時間我記得很清楚,
2005那一年,我抱著剛借來的"遠方的鼓聲",
躲過盛夏的艷陽,整天埋在星小巴二樓一邊喝著iced shaken一邊啃書,
隔年我開始花高漫漫的週末研究生生活,
行李總要帶上一本村上春樹才感覺安心。
儘管隔了這麼多年,我也讀起其他作者的書,
但視為圭臬的村上一定在搭火車及長假中必備服用。

今天在火車上讀這本隨筆,滿心愉快,不小心就看到笑出來,
大叔雖為文學巨擘,但生活中也是個平凡而叨絮不已的中年人,很有意思。
今天覺得最奇妙的部分是他提到自己因為穿運動短褲而被擋在高級日本料理店門口,
大叔居然當場就拿出長褲來套上去,店員倒吸一口氣,然後請他進去店裡,
我想大概沒想到有人會隨身自備長褲吧,相當好笑。

時間不由分說地快快快,
經常倏地一下又到了假期返鄉的時刻,
春樹的書和精神也陪我邁入第六年。
能有衷心喜歡的作家是一件幸福的事,如同有衷心想要守護的人一樣。

今天一上車,整個車廂就哇啦哇啦特別熱鬧,
平時只要切到29左右的音樂音量今天一直要到34,
我雖然耳朵也要炸了,但總比被陌生人疲勞轟炸的好。
鄰座的阿姨一上車就問我"你會怕狗嗎?",我說"還好"之後,她立刻說他的狗很乖。
接下來整個路程她一直熱心的和旁邊及後面的陌生人聊天,
好像很快就融入話題中似的。
這位"你怕狗嗎阿姨"一路聊到快屏東,
此時我才剛要瞇眼休息一下,
她好心的把我搖醒,"你到了!",她說。
我是到鳳山哪。我想要休息哪。不過我還是張開眼睛好好坐著,
你怕狗嗎阿姨開始跟我閒聊(其實大多是她一個人在說),
他跟我報告沒帶手機的經驗、狗很乖的例子、天氣很冷,
期間我一直沒有把耳機拿下來,雖沒多聊但也乖乖地表示友善,
於是她說,我女兒也是一上車就戴耳機喔。

說實在的,我上火車就是習慣戴耳機戴帽子戴口罩,
我只看書和看風景,不怎麼睡覺,我聽音樂,但不開口說話,也不上廁所。
問我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但這習慣已經由來已久。
你怕狗嗎阿姨很和善,但阿姨我坐了這列車好幾年,
從來沒有一次印象良好,我試圖在車程中找些樂子,
不過那都僅止於我的心裡。
很抱歉沒有陪你好好聊天,
不過我一直很不喜歡那些在車上旁若無人大聲聊天講地電話的人,
因此你愉快的聊天氣氛讓我稍微緊張了起來。
還是讓我靜靜地享受村上朝日堂吧。


anyway,回家了。結果一回家就變得好晚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