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搗蛋鬼—認識妥瑞症





◎古淑薰







有些小孩,會不由自主地眨眼睛、聳肩膀,或者在睡覺時,不斷地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有些家長以為那是怪癖,習慣,沒什麼大不了。有些家長則認為這是小孩子故意搗蛋,而嚴厲制止。有的家長則擔憂孩子的這些奇怪行為會受人取笑,而不願意帶小孩出門。









事實上,這群小孩患有妥瑞症,他們無法控制這些行為與聲音。本文特別訪問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醫師王煇雄,針對妥瑞症做一介紹。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會反覆出現某些不由自主的動作、聲音或話語的症狀,最常在兒童時期發病。許多對這種症狀不瞭解的老師或家長常常會誤以為這些小孩是故意調皮搗蛋,而懲罰他們。事實上,他們根本無法控制這些動作或聲音。









妥瑞症最早是由法國妥瑞醫生(Gilles de la Tourette)於一八八五年所發現。患者會不自主地、反覆不斷地出現「tic」的症狀。常見的「tic」症狀有眨眼睛、噘嘴巴、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動作,和清喉嚨、咳嗽、大叫或罵髒話等聲音,以及感覺別人癢而想要幫別人抓癢的幻魅式心理等等。









目前醫學界對於導致妥瑞症的原因還沒有定論。有一部分的學者認為妥瑞症是來自遺傳,但目前尚未找到真正的遺傳基因。也有部分學者指出,「tic」的症狀可能是我們大腦裡的協調中樞在神經傳導方面的反應過快而失去控制,就好像剎車失靈那樣,導致產生某些無法控制的動作或聲音。









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的王煇雄醫師指出,當孩子的焦慮與壓力增加時,「tic」症狀的發生頻率與強度也會明顯加重。許多的妥瑞兒常常會因為無法控制這些怪異的症狀而受到同學的的嘲笑與欺負,連老師也常常誤解他們,以為他們上課不專心,或故意搗蛋,導致他們在心理上有很大的挫折感,「tic」症狀也轉趨嚴重。









因此,王煇雄醫師建議,班上有妥瑞兒的老師在上課時,也許可以多找一點事情給孩子做,孩子就可以得到適當的抒解。例如,當妥瑞兒忍不住要動起來的時候,可以請他站起來擦黑板、幫老師倒水等。而且,藉由這些勞動服務,可以建立班上同學對妥瑞兒的信任感與肯定。









妥瑞症並不是退化性的毛病,因此妥瑞症並不會影響到這些孩子的智力。妥瑞兒在學習上的障礙主要是受到無法控制的「tic」的影響。例如,有的妥瑞兒會不自主地搖頭晃腦或聳肩,這使得他們上課無法專心。常常「tic」一來,身體一動,他們就被迫分心。王煇雄建議可以請父母協助製作「閱讀尺」(用厚紙板切出一條長長的縫,剛好可以容納一至二行字),以協助妥瑞兒能專心閱讀(註一)。









很多妥瑞兒都視到公共場合為畏途,因為他們害怕接觸到其他人的異樣眼光。王煇雄醫師認為這些妥瑞兒應該勇敢地大聲告訴別人:「我有妥瑞症,這些症狀是因為我的大腦比一般人動得快的關係」。當越來越多的人知道妥瑞症,瞭解到它只是一種無法控制的症狀,並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之後,排斥的狀況就會越來越少。









妥瑞症除了有「tic」的症狀之外,也容易併發其他症狀。王煇雄醫師指出,約有一半的妥瑞兒會合併過動症,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合併強迫症,其他還包括自我傷害、精神異常等問題。









由於大多數妥瑞症孩子的「tic」的症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然消失或緩和,但這些併發症卻往往會日趨嚴重,因此,在治療上,應優先治療這些併發症。









目前治療妥瑞症的方式仍主要倚靠藥物治療,但這些藥物卻有一些副作用。這些藥的功用主要是要壓制「tic」症狀,但同時也會影響到腦部的活動,而有愛睏、動作變慢、變遲鈍等副作用。因此,王煇雄醫師主張,只要「tic」的症狀沒妨礙到個人生活機能,以及周遭人的生活時,儘可能不要服用藥物。他認為可以以心理輔導的方式,建立妥瑞兒健康的心理,讓他們視這些「tic」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這幾年,王煇雄醫師逐漸發現運動治療可以減緩妥瑞症的症狀,因為運動可以幫助妥瑞兒用掉身體裡多餘的能量,「tic」的症狀也會隨之減輕。他就發現妥瑞兒很適合打籃球,因為籃球場上常會有一些假動作,有些球員也會發出一些怪聲來嚇唬對方。他笑著說,這些剛好都是妥瑞兒的「強項」。不只是籃球,所有運動幾乎都可以減緩「tic」的症狀。









其實,對妥瑞症的孩子來說,瞭解他、接受他、包容他,就是最好的藥引。





註一:關於協助妥瑞兒的方法可參考王煇雄(1999)的《又抖又叫—鬥陣妥瑞症》一書,該書由新迪文化有限公司出版。







*本文摘自人本教育札記第189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