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5857282.jpg

生祥樂隊『圍庄』-2016校園巡迴場成大最終場的演唱後簽名。

 

在開放索票的第一天就立刻上網登記,非常幸運拿到了。

校園巡迴場完全免費,35天10場的鐵血行程,意志力是否太不可思議。

屢屢聞其樂團的社運風格,便一直想去,那天進場前又遇到地球公民的嘉慧來擺攤 ,

我們小聊一會,她已經記得我名字,倒是我還有些叫不出口,真難為情。

她向我打包票說聽過以後一定會變鐵粉,後來進場後託自由入座之福,我坐到前十排。

 

一開場,早川徹的鋼琴加上六輕台西村的張張照片,便令人立刻掉進石化工業的情境當中。

另,雖然也聽不同類型的獨立樂團,但我第一次聽到所鎖吶,加上電吉他、電貝斯等,

居然非常融合,令我耳目一新。

幾乎在每首歌演唱前,生祥都用安靜沉穩的聲音提及他們的創作背景,

台西六輕和後勁五輕的照片、村莊裏的各種人事、一路來的抗爭,淚與痛,

都在黑暗中,由音樂化作另一種將慢慢被遺忘、但也永遠被註記的歷史片段。

生祥提到2015象徵後勁重生的那場跨年晚會時,

我的腦袋也浮現起那晚走在後勁路邊,這個庄頭散發出的某種幽暗而抑鬱的氛圍。

 

散場後自然是買了專輯,排隊時聽到大學生聊天,其中一人問朋友為何幫人代買,自己沒買。

對方回答,因為聽不懂客家語啊。

咦?我們聽音樂的標準是聽不聽得懂那語言嗎? 我心裡浮起疑雲一小朵。

簽名後又流連一會,才悠悠地晃回家,週末開始變涼了,

稍微的秋意非常舒心,十點左右,校園裡才開始熱鬧,活動中心旁的社團正在跳熱舞,

校門口也聚滿了準備相偕出遊或吃宵夜的大學生。

沿著校園走,亮恍恍的銀白色燈下,盡是演講和表演的海報。

對早睡的我而言,夜晚的台南,我還真的很少見,真希望可以再瞎晃一點時間,

秋夜很美,不過就在當天,空污已經到達紅色指標,霧中風景似的一天。

說到底,這些事就在身邊,就在我們每個人一呼一吸之間啊。

 

今晨起床,涼得有感,出門買早餐時空氣還帶著溼氣,

看見淡藍色的天空下,映著還亮著暖橘色街燈,

令我不由得發自內心地呼了口氣,啊,是秋天了啊。

日文在十月勞重的工作下又退後了好幾步,

不過寫著它唸出聲時,我可以感覺到自己還捱在什麼邊緣,不至於墜。

然後,一口氣把山本文緒的《海濱》讀完,

大多極為日常而近乎無聊重複的生活裡,

人與人看似緊密的關係,竟也會慢慢走向破滅和衰亡?

「什麼時開始,我們中間隔著一片海洋呢?」文案上寫著。

 

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的小鄉鎮,那裡有片家鄉的海灣。

我一面讀一面好像回到了幾年來旅遊的舊地一般,

橫過熊本站前那安靜得過分的幹道、前往粟島搭船前遇到的婆婆、

滂沱大雨中駛向龍馬紀念館的公車、鳥取那片熾熱的沙丘、

無數次的上下火車、無數次的曝曬與飢餓,

無數次高談闊論還未實現的人生夢想......

 

秋光之中,一邊敲打著鍵盤,

生祥樂隊專輯裡最後一首「動身」的旋律也不斷地在小起居間裡播著,

關心身邊的事,多對自己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