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20.JPG

一翻開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映入眼簾的是這張寫著"父親節快樂"的手工卡片。
小女孩把爸爸畫成穿著西裝打領帶、還戴著帽子的猴子先生,
打開卡片,寫著幾行謝謝爸爸辛苦上班、我愛你之類的感謝,
最後一行寫著:「好好上班,我愛你」,再畫上一顆愛心*1000。
從充滿稚氣的感謝和剪得又大又樸拙的愛心形狀卡片看來,
我想這大概是個低年級女孩的作品。



叫做「泳瑄」的女孩的父親,
大概把孩子的作品當成書籤了吧,隨手夾進未看完的書裡,
有一天就這樣把書還回去。是否還記得這張感謝卡呢?

或許這位父親趁一天結束之前在書房邊讀著書,
對蔣勳所談的美可能也有些感觸,孩子已在隔壁房間安穩入睡,
四周很安靜,一會兒也覺得眼睛痠澀,便想著起身準備就寢。
隨手拿起女兒畫給自己的父親節卡片當作書籤,
闔上書之前又看了一次女兒的話和那小小的圖案,
一筆一畫好像可以感覺到孩子的力量似的。
「好好上班」喔,女兒這樣說。他一邊想著孩子一邊浮出淡淡的微笑。
這應該是今天最美的時刻了,做父親的這麼想。



我也常拿手邊看得到的東西當作書籤夾進去。
大部分多是以前在星小巴拿的豆款介紹卡,大小適中,紙也夠硬。
後來很隨興,舉凡朋友寄的明信片、幾張特別沖洗出來的照片、偶爾會用發票,
或是像這樣還沒貼進日記裡,散落在桌上床頭邊的卡片。
只是單純為了標註"這裡開始還沒讀"的各種書籤,
通常在下次翻開時的那瞬間會產生非常輕微的驚喜。



「啊,這不是誰誰什麼時候寄過來的嗎?」
「這照片裡的樣子看起來比較瘦喔。」


隨著書籤的內容胡思亂想一下,有時候看著看著思緒就被拉過去了。
看著泳瑄小朋友的卡片,我好像可以想見那位爸爸的心情。
書籤也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習慣吧。


多年前我曾被一個家長送回一張照片,
我夾在書裡但後來就這樣淡忘了,那照片裡的我相當"年輕",
還有剛出社會時淡淡的學生菜味,看了都莞爾。

我也曾在借回來的書中看過各式的書籤,
像是磁鐵書籤、寫著勵志話語的書籤等等,
也有過用紅包袋當書籤的人,書一打開全飽含了濃郁的紅包袋香氣,很有意思。
(不用問,當然沒有錢)
通常我都原封不動地讓它維持在原來的地方還回去,
或許下一個讀者看到會想腦海中想像不一樣的小故事,
變成書籤流浪記噢。(有這種主題的書嗎?)



如果可以的話,
希望下次可以看到大孩子笨笨的告白信之類的,
或者許願卡,應該也很好玩,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