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盛夏,日本北九州,小倉。 嫻將用手機拍的。






今早寫日記時,忽然發現昨天是第三年的日子耶。(怎麼這麼快又一年了呢?)
於是我想,第三年了,這樣寫啊寫的,有什麼不同嗎?

在這之前,記錄一小段在書上看到的小故事,
在國際性的宗教研討會上,美國的社學哲學家問日本道教的神職人員說,
「我參觀過許多你們的典禮、神社,但我還是不懂你們到底要傳達什麼?
什麼是你們的中心思想呢?」
日本人停了會,彷彿在深思,然後說:


「我想我們沒有在想什麼,我們也沒在傳達什麼,我們跳舞。」



我好喜歡這個回答,村上小說「舞舞舞」當中的男主角也有類似的說法。
日記寫了一千多個日子,
若說一開始是為了某些目的,到後來大概也從有到無了。
或許也是這樣的無讓我寫起來更順手、更不拘束。
雖然不知道所為何用,但卻在寫著之間漸漸明白了什麼。


我們寫,然後讀著自己,
花時間觀察、花時間對話,花時間耗盡墨水一一寫下。
生活裡的疲累麻木受傷或困頓,
就在一頁頁的方格中慢慢回應、明朗,然後再翻開新的頁面。
能再為自己翻開嶄新的空白頁面時,
就已足夠張滿力氣,繼續跳著舞過著生活。



三年目,意志跟我搭配得還算不錯。
「永遠選擇生活」,這是一直以來的結論。


這週也終於要把這裡告一段落,謝謝一直以來的陪伴。
謝謝不嫌棄收看的觀眾。(誰啊 XD)
搬個家,然後繼續我的小陽台角落murmur吧。




該走了,不過放心,另一邊就要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