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夜涼如水的晚上騎著車回家、挑選著衣櫃裡的薄外套之間,秋來了。


睽違一個多月,終於要搭車回家之際,颱風也來攪局,
先見之明,我把週一的功課先出給隔壁同事,
避免火車一停開就回不去的命運。
(事實上也證明我回不去了,南迴難回)
孩子你們自立自強噢,學校你們要知道交通不便的種種可能噢。

搭車前丟了三本書和日文筆記到包包裡,
一本還是熱騰騰剛從圖書館預約來的"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
話說前陣子一口氣預約了近十本書,下場就是三天兩頭圖書館就叮叮叮的寄信來說書到了。
與其說我上圖書館,還不如說我去拿書XD

這本書是在跑步版的版友大推之下預約來的。
昨天一路搭車南下,就讀起這本,結果,在火車上一口氣讀了近200頁,
剩下的一百多頁昨天解決。兩天看完一本書,這是好久沒有的事情了。
只能說,真的是太熱血了,看完一整個有"現在就想跳起來開始跑"的衝動,非常有感染力。

來看兩段文字:

"越過極度疲憊與沮喪的界線後,我們也許會發現自己擁有從未意識到的力量與自在。
這些潛在的力量從未被發掘,因為我們從未強迫自己越過障礙力量的高牆。---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p.136)

"每當比賽剛開始的時候,我總是懷著崇高的目標,彷彿正在做的事非常了不得。
等我體能降低到某個程度後,這些崇高目標就會變得和我的處境一樣狼狽---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不要吐在鞋子上。"---羅斯伯格(核能工程師,超馬跑者,於惡水馬拉松賽65英里處表示)(p.148)



這本書的作者McDougall本身是個熱愛跑步的記者。
在他妙筆生花下,文中可以看到許多不可思議的傳奇賽事和偉大的跑者,
以及各項研究人類天生就是跑者的研究和數據,讓我大飽眼福。
看完之後,我立刻上網收尋相關資料,決定要買一套路跑服給自己激勵激勵。

說起來,我到底是為什麼而開始接觸跑步呢?
一方面當然是受村上春樹的影響,
但主要是去年秋天此時,正陷入一種巨大的悲傷和火燒的絕望痛苦之中,
最初,大概也是為了讓腦海有一些空白和喘息,才能寫論文吧。
然後因緣際會報名了慈濟的路跑(可惡的跑錯路線)
稍稍地,才會偶爾到操場上現現身。
就這樣,痛苦會慢慢消失,
過去是模糊而美麗的人生風景,悄悄地沉澱到記憶的角落裡。
不知何時開始,我的體力和腳力都有小幅而確實的前進,
體脂肪開始往下降,最重要的是,
跑步的片刻,我和自己談起戀愛了。
世界有世界的運轉,我有我自己的呼吸,
在那短暫的時光裡,呼吸、往前、空白和腦內非,
它讓我得到平靜和放鬆。
難怪安˙崔森(Ann,女性超馬跑者)說,
"你必須仔細聆聽自己的聲音,感覺被上有多少汗珠滑落,
記得讓自己享用清涼飲水和含鹽點心,
而且不斷誠實傾聽自己、檢查自己的狀況。
還有什麼事比這樣極端細心地照料身體更性感?"(p.83)
哈哈,很可愛的敘述吧,不過這位安小姐非常可怕,隨便就跑個55英哩,還覺得非常"羅曼蒂克"。

再說回來,比起來,我都只是個偶爾才在跑道上勤勉一下的小兵。
既沒有確實的暖身和收操,也沒有諄諄教誨的教練,
更沒有調整飲食的健康大計(這點我一直很孱弱= =)
但無論如何,總是認識了一個沒看過的自己,
我不知道原來我可以試著慢跑,
我不知道原來傾聽內心是這麼一回事,
我不知道有一天我居然可以報名路跑。
fantastic!


外頭風雨很大,颱風正在登陸,讀完了書心裡一整個愉悅。
這本書感染力真的很強,讓我讀完,
有萌生"這輩子如果有機會參加一次三鐵呢?"類似這樣小小的不自量力的靈光乍現。
不過,什麼事都有可能嘛,讓我先跑完太魯閣再說。
我會拍照紀念我的第一塊號碼布的!
加油! (寫著寫著又不知道在熱血什麼勁)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克里斯多福˙麥杜格 著/木馬文化 2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