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小巴九月桌布,有點秋的氣氛,這是忙碌的開學九月裡,小小的美好之一。


開學一週間(一星期)。
今日下班後買了晚餐,然後決定甚麼也不做好好休息一下。
倒上一杯紅茶,嚼嚼口中的米飯香,然後看了點書。
這是沒有電視的好處,覺得沒事或想轉換工作心情的時候,就拿手邊的書翻覽。

讀到劉伯樂先生的幾句話,
他提到和朋友到山澗溪邊看河床邊的卵石,朋友因為劉伯樂的美術背景,
理所當然地覺得他對礦石也應該有鑑賞美感,
結果在挑選的過程中,劉伯樂發現之前被自己淘汰的卵石顆顆渾然天成,
都是大自然創意的傑作,無法分辨孰優孰劣,
令朋友覺得納悶,「美」怎麼可能滿坑滿谷?


而我的孩子們也是。


相處了一週,我們也從陌生之中慢慢地建立起關係。
有別於之前先天優勢的環境背景,這兒的孩子們天壤地別地相對弱勢。
一開始就著實地叫我吃驚。


第三天下班後,我被一種堵堵的感覺所圍繞。
既不是挫折感,也不是無力感,但總覺得好像應付一天一樣,
沒甚麼快樂的回憶。
對了,是快樂。
孩子們好像沒什麼生氣地生活著,相當習慣地重複著日子。
才正要邁向青春的年紀,卻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
想來奇怪也心疼。


於是嘗試變換教法、想法。
感覺似乎也緩慢地起了變化,這兩天孩子們彼此熟絡起來,
笑容多了,感覺看著他們更覺得可愛了。


謝謝孩子們,讓我有機會和你們一起用有限的資源成長。
雖然有太多事情我們無法自主,
但心情上我們是可以努力的。
閱讀會看見不一樣的世界,請為自己持續下去。
謝謝關心我的家人朋友、有趣的家長們,
那些心意總會化成教學上的動力,再灌注到孩子們身上。



週三研習時一位同仁說錢賺不多,得過且過就好,
令人無言以對。

慶幸自己還有熱情,這是一週間來最確定的心情。


ps.劉伯樂先生是台灣著名的插畫工作者。
曾有幸參加過他的迷你讀書會。

繪見˙野地伯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