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njour! 日安。

高雄的天氣正忽晴忽雨,跟巴黎一樣。
結束了長長的旅程,一面喚醒腦袋開始工作,一面整理旅遊的紀錄,
好玩嗎? 阿,嗯,這麼嘛....。也好玩也不好玩啊,這種回答想必招來不悅的眼光吧。
不過真的只能這麼回答噢。

如果說跳脫日常生活而進入完全不同的模式就稱為旅行的話,
一天是新鮮,一週是體驗,一個月,大概就是生活了吧。

一個月之內,以巴黎為主要據點,然後到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南法和鄰近的摩納哥公國。
除了搭機,也開車(當然不是我開)、搭地鐵、搭公車、搭計程車、走路,想辦法用各種方式到達。
布丁統計出約有七天的時間,都花在這樣長長短短的移動之中。
這之間不斷的打包行李、經過安檢、拉著拖著背著、看了各式的地圖、頻繁出入旅客服務中心,
等待登機、過收費站,固定身體的姿勢,與肌肉痠痛和平共處。


除了最後一天沒有洗衣服,每天晚上我們都勤快的在狹小的浴室裡手洗衣服,
徒手扭乾、用僅限的衣架找地方晾乾,覺得把一年份的手洗紀錄都用完的感覺。

解決民生問題。大量的吃香蕉和優格、長棍麵包、永無止盡的沙拉義大利麵漢堡披薩和和薯條,
上超級市場買奶油、洋芋片、牛奶和水。
有廚房的話,就借杯盤簡單吃早晚餐,煮熱水泡咖啡喝茶。
沒有廚房時,就克難一點吃冷食,定期補充垃圾食物進肚子。

每天寫字。帶了兩本小書作記錄。
把每天拿到的DM、名片、地圖、指南、導覽簡介全都剪貼放進小書,
把感覺不做修飾地寫下來。

也看奧運。
不過因為身處法國,所以簡直變成法國人的感覺,比賽項目全看電視台的播出,
看到許多歐洲人的角度和有趣的賽事,還有完全沒看過的比賽(在人工水道上划船到底是甚麼?),
認真的討論和猜測,然後自己胡亂作結論,這方面倒是晚上的小樂趣。

少少的閱讀。
只帶了村上春樹的"sydney!"(雪梨),紀錄2000年雪梨奧運的日誌,
旅行時的讀書很棒,它是所有陌生之中唯一的熟悉,尤其正值倫敦奧運,
有許多連結和共鳴。決定下次旅行再多帶幾本。
沒有其他書的情況下,就看旅遊書,把去過的景點相關資訊仔細地看,
凡爾賽宮的奢華君王、聖母院的立體雕刻歷史、亞歷山大三世橋的典故、
夏卡爾的出生背景、南法的地理位置,都好,英文版也沒關係,都拿來吧。
反正時間很多。


這些不都是很日常生活的瑣事嗎?

拉長的旅遊之中,我漸漸感覺到日常生活的影子,
我們不再集中於感官上的刺激,而將它散佈在每天的生活裡,
於是享受旅遊盛景和美好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兼顧自己的食衣住行。
這是短期旅行中完全看不見的。

短時間的旅行總是大量而密集地過著非日常生活,
起床、出門拼命玩、一直拍照、回來累倒大睡,重複。
衣服可以回國再洗、每餐都吃美食佳餚、每個景點都意在滿足觀光客的心情。
日常生活? 延後、延後、回國再說。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讓我很難用好玩或不好玩來為這次旅遊作定論。
只能說是非常不同的體驗。
但無論好不好玩,我倒覺得由兩者混合而成的這個月,
給了我們許多在"出國旅遊"這個概念上不同的刺激和想法,
就這方面而言,收穫很大。(稍後再說)
特殊的事情一旦想化為一種習慣,就不得不去思考它的意義,
否則容於流於形式,徒增空虛。



第一篇寫得果然很像個人的murmur。
接下來我會好好介紹景點的:P

ps.照片是夜晚搭遊船逛塞納河沿岸,夜晚的巴黎比白天更令人驚艷,
巴黎鐵塔在天邊擎著法國向來給旅人的浪漫綺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