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天都會登入電子信箱收信。
確定工作上的事、查看重要訊息、處理垃圾信件、偶爾看一下笑話、瞭解帳單。
著名的「最後的演講」的作者蘭迪布許教授了一套處理信件的有效方式,
事實上,不只收信,他對提升辦公室的工作效率很有方法,
有興趣的話不妨到youtube上打他的名字就會有,
我曾經把這段公開演講看完,好像一個多小時吧,
這位效率先生連紙怎麼擺都有一套說法,相當可怕噢。
不過,他曾經提出,打開信件後,一定要在當下就把它處理完,
意即,"每封信只打開一次",絕不看完就關掉不處理,
若我們延宕到下次,不免又會做出一樣的舉動,最後的報應就是有一排待處理信件。
頗有道理吧:),然後我發現他輕易地指出我們的毛病。

總之,後來我盡量採行每封信只開一次的方式,
處理完就刪除或歸類。
昨天收到不愉快的信件,這些信大抵是來自沒頭沒尾的大四學生,
問問題不回信、回信又若無其事提出別的要求、一副親暱貌祝你工作愉快,
讓我納悶不已。
我曾被一位實習生的隨興擺了好幾道,到最後只好寫信告誡他我的不悅,
這孩子居然就跑來跟我哭,然後行動上依舊,無言。
這回又碰到非常無厘頭的大孩子寫信,
回信後至今無回應,嘖嘖。

相對地,有些信則是令人愉快而期待。
今晚打開信箱,有四封圖書館寄來的信,
老早前薦購的書一口氣來了四本,寫著歡迎您到館借閱,二話不說立刻前往。
新書特殊的味道輕輕飄散著,書皮的紙張還硬硬的,沒有摺痕、沒有汙漬。
這幾年在圖書館薦購了不少書,最大的幸福之一,
就是可以預約成為新書的第一個讀者。
啊,還有甚麼事比這種信件令人愉快呢?
(一邊打一邊就笑出來來了,呵呵好呆。)


剛剛在冷風中拿著書沿著操場走出校園,
排球場上總是熱鬧非凡,穿短袖的球員們邊打邊吆喝,
抱著三本早就非常想讀的新書,
今晚真是愉快,把不愉快的信直接刪掉好了,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