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年輕,有時候是很無情的。」(日劇:沒有玫瑰的花店)


睽違一個月回高雄,陽光均勻地曬到世間的各個角落,
和誠品文具館裡正在賣的耶誕卡很不搭。
今天回來上最後一次課,然後結束了,
只剩拖著長長尾巴的論文。
課程普普通通,老師談到柳永、周邦彥,還有全球暖化的議題。
我在那之間一邊心不在焉的讀村上1Q84
不太有氣氛的一個早上。
中午全部人請老師一起吃了頓港式飲茶
不夠濃烈,倒是充滿想要趕緊結束的微妙氛圍。
於是所謂的研究所、花高奔波、訂票拿票、在職進修這種事
就在午後熾熱的陽光中,隨著一頓餐會畫下句點。
一切都比在腦中想像的乾脆而簡約。


午後我就近到誠品去逛
走進誠品總讓我有恍如隔世的錯覺
好像這世界上的各種紛擾和煩惱暫時都默默地隱藏了
書籍啦雜誌啦,比起在網路書店上看來具有實體感多了
那厚度和重量令人安心
村上的新書佔了一個排面
書裡提到的各種音樂和交響曲也湊合出了一張專輯,要價470
一點都不親切的數字。

文具禮品館一如往常地擺了各式的筆記簿和明信片
我花了許久的時間逐一瀏覽
此外多了2010年的各款年曆(也占了一個排面)、耶誕節的飾品和卡片(三個排面)
又是年底了哪。商業行為叮叮叮地提醒著我們。
我翻了頗久,這年頭要挑一張乾淨簡約的卡片實在不容易
卡片就像這個時代一般令人眼花撩亂
實在很難在拿起卡片的第一時間
就能同時在心裡立刻浮現適合他的人
就這樣挑了又放回,放回又後悔的反覆動作中循環
旁邊的孩子*(估計是國中生)興奮地討論著卡片
"我送你這張好不好?"  "你愛人的很適合送這張噢。"
曾經何時,我們也在那種天天見面還硬要送卡片的青春哪。
最後,我挑了三張,還不太能感覺耶誕的氣氛。

走進都會的書局是不需要考慮的
它似乎成了文明的一種象徵
讓人定期地需要它
在裡面消磨時間看著確定著
比起看著冷冰冰的螢幕點選
更能讓我確定自己的思考

每次在書局裡總會固定地想起某些往事
逛完會很想喝一杯抹茶那提。
但今晚和布丁相約星小吧
所以取而代之的是先去吃了donut的抹茶口味坡提
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