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908.jpg

 台灣文學館。



週日晚上通常是我最焦慮的時候。

這種焦慮是因為下一週的到來,即便聽起來有些愚蠢,

但我的確能真切感受到那種懸在心上的不安,所以我需要有些事來分心。



今日非常早就搭了回台南的車,搖搖晃晃的電車像夢一樣,

蝦蝦問我那麼早回來幹麻,我其實也難以說個明白,

大概就是這種程度的焦慮,所以回到家就會多少心安啊。

上午不務正業讀日文看閒書,午間時陽光毫不保留透進門,整個房子都亮了起來。

那金黃的色調像是無盡的假期一樣,

於是我決定出門走踏,或許也可以抖落身上無聊的緊張。


文學館一樓展出很多作家手稿。多以稿紙書寫,稍微潦草,於是性格。

我對字向來有興趣,於是晃了頗久。

午後的陽光隔在厚重的建築玻璃外,感覺不到是否有風,

展覽室內安靜無聲,只有空調運轉提醒這裡不是夢境。

王禎和、龍瑛宗、楊逵等名字一再出現時,很久以前的課堂印象才逐漸浮出腦海。

認真的看幾份手稿,再對照一旁的作品,

現代文學一直是我薄弱的一環,

如今想來,或許是那時對人生、土地、歷史等皆是空白,

讀作品時,純粹好看,或者當作故事般的單純心情。



IMAG1910.jpg 

龍瑛宗捐贈展(B1)。

展名很有意思。它指的是龍瑛宗所認為的文學。

「文學是真實的美麗,更是生命力量的來源,

也是在殘酷的現實底下,不為人知的幸福。」


後來拿了些訊息DM,

找了地方坐了下來,喝點水,挑高的空間和留有空白的廳堂。

小小的電子螢幕上播著有關莎士比亞的介紹,英文旁白,英文字幕。

我記得離開幕尼黑最後一天,

我們也像這樣,進了個美術館隨意繞繞,在館內稍作休息,喝水。

十一月了啊,我一直沒機會的府城小旅。

要開始了嗎?




晚點改作文。

結構亂七八糟,但談到付出卻十分有誠意。

這方面果然是小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