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裡的感覺總是那麼稍縱即逝,
當下不紀錄,要認真回憶時多已朦朧,
而當下想言,卻也只是兩三句個人式的短言慨嘆,
果然是140字的微文時代啊。
心猿意馬無義,只是被隨後的事再推動著更迭而已,
總之還是別顧慮太多,就寫吧。




早晨讀書,《文˙堺雅人》持續中。
每篇以一個字為主題,從身為演員的本體出發的散文。
題目五花八門,如:旅、聲、寒等等,蠻好發揮,
可是西、備、僞、術,﹐似乎是相當艱澀的主題。
我的話,這四個字完全聯想不出內容來啊!


到底是先訂題目再想內容,
還是構思了內容在下標題呢? 我多半是無創意的後者。
以前看過村上春樹提過小說先確立了題目才衍生出情節,
無中生有總是技高一籌啊。


小品文真的非常易讀,
是一片硬派文字中的輕鬆轉銜,像舒服的傍晚散步。
不過這當然也是我身為小劇迷的偏頗之詞而已。


進入張娟芬第二本《無彩青春》,硬派,
每章前節錄的詩句卻因為柔軟著,而稍為讀者高張的情緒作了緩衝,
此即文學之用啊。



「我向來很少有正義感。
我不願看見甚麼,
就有本事看不見。」 ---張愛玲




(p.51,第四章:證據不說話,張娟芬,《無彩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