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預告】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今年三月的影片, 心雖繫之,遲遲未看。

同一時期,男孩去看了美國隊長2,在日記裡聊心得。

我說想看自由之心,他在下一篇裡非常可愛的查出上映日期寫在日記上,

我說看了之後會報告心得。

雖然隔了有段時間,但也算看完了,看的是原著,由主角本人親自記述的。

 

 

生而為人,誰不知道彼此都是平等的?

但事實上是,即使在今日我們認為"人人平等"這種似乎再基本不過的概念下,

所謂歧視和唯我獨尊的心態仍四處可見。

 

主角所羅門在書中提及黑奴的歲月點滴,

我想所謂奴役,最可怕的不是勞力的耗盡、肉體的鞭笞、知的權利剝奪,

而是從精神上徹底的給予毀滅,令為奴者陷入絕望,活如空殼。

其中有奴隸就因此放棄生的希望,直至精盡人亡。

「光指引她前往天國自由之地」,索羅門的形容。

 

 

殘酷的現實下,所羅門也不是一直保持希望的,但逃亡時有段自述:

 我這一輩子,腦中有幾次想要痛快一死,好脫離人間苦痛。

我曾經以為墳墓是讓疲憊殘破的身軀休息的好地方,死了就一了百了;

人而真正遇到危急存亡的時刻,這種念頭反而消失殆盡。

在面對『恐懼之王』死神的時候,沒有人能保持漠然。

生命誠可貴,就算是在地上爬的蚯蚓也會掙扎求生存。

雖我淪為奴隸,又慘遭虐待,但當下那一刻,生命對我及其珍貴。」(p.96)

 

這些想法或許就是他終能重獲自由的關鍵吧。

另外則是音樂,因為擅長小提琴,這是苦悶靈魂唯一的心靈寄託。

 

 

看完或許會想,現在不太會做這種慘絕人寰的虐奴事件了,

這只是不幸的歷史之一。

但大多數的惡,其實都不是令人深惡痛絕的,

「而是一路上有很多小小的錯誤,卻一直沒有累積到足夠的量讓你說『不』。」(p.170,« 大難時代 » )

若身在普遍盲目的環境中,誰都容易跟著情勢而逐漸隨波逐流,此謂多數暴力。

 

 

但願在所羅門的生命故事中,

我能盡可能留心那些"小小的錯誤",心中也保有靈魂的自由。

 

 

p s.關於歧視,我們無論是誰,有沒有出過國,其實多少都有親身感受過的。

推薦李濠仲安然無恙不比遺憾好:挪威七二二屠殺案之後 ,

談的是挪威在種族歧視、寬容政策下所形成的局面以及挑戰,

我覺得對所謂民族、文化衝突等議題能較認識、解惑。

 

這種心得應該完全不適合小孩吧,

不過如果看影片的話倒是蠻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