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36.JPG

改建中的鳳山火車站。
藍天下的白色浮雲,是往花蓮的心情。



但其實我已經想不起來為什麼標題要用上、中、下了,囧。
大概是當時讀了書很投入的關係,
覺得可以寫進來吧。總之就不要太計較了。



書名是「書店不死」。
跟著當新聞記者的作者訪問了不少書店店員,有些在連鎖書店、有些獨自經營,
他一一記錄細碎的訪問和對談,以及個人感受,其實不怎麼容易讀。
但倒是讓人重新思考,集體主義下的自己是怎麼是看待的?
我想起以前在家附近、早已結束營業的小書店凱風卡瑪。
以及那只有五個人出席的迷你作家座談會。


「少說大話,難道你沒有在蔦屋買過書和CD嗎?......(中略)
只是不想買他們的會員卡,也不想去哪家店都被問要不要集點,實在很煩。」(p.228)



看到這段的時候,覺得就是自己的心態啊。
說不出什麼漂亮話,但又不想被無形束縛牽制的感覺,「實在很煩」,說得真好。
總之,我想我不會再到某書店去買書了,既然我明明有選擇權的話。



導讀部分則提到書市萎縮的話題:

「書市的萎縮,來自人際關係的消失與淺薄。
心思忙亂時,無法好好體會別人的心,
無法好好體會自己的心,也就無法好好表達自己。

失去了有意義的相處之後,連帶也就無法獨處了。
喪失獨處的滋潤,只能在臉書上公開情緒困擾的一兩句喊話,
而無法承受面對面深入談論困擾,彼此都束手無策。
閱讀是獨處的一種,一個環節,一個生態指標,一個關鍵物種。」(p.17)



有點嚴厲但切中肯綮吧。
但這就是另一項愉快的暑假作業了。



拉回正題,話說這篇都沒提到花蓮耶。
總之和同事去吃了新開的非常時髦的法式甜點店,
甜點因為不是我的領域,無法評論,
但我對咖啡頗有微詞,無咖啡感,不奶又不香,溫度也很奇怪。
店裡樓上樓下全是人,裝潢嶄新有"風格"。
評語:咖啡很難喝,可以考慮只賣茶類,裝裝英國風就好。


為了消除「鬱悶」,
晚上我們去了很多懷念的小店,
嘗嘗那些滋味、逛逛幾家店,添購了長裙,
最後布丁非常nice的陪我去喝真正的latte,這才是咖啡。
(情緒化就是這麼一回事XD)



然後照例摸到大半夜才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