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聖心堂附近演唱的街頭藝人三兄弟,歌聲與氣氛都掌握得很好,
地上的擺的是自費錄製的唱片,10歐。



昨日午後到文化中心還書。
午後帶點秋意,涼爽宜人,有些人坐在椅子上看書,是都市裡少見的閒情。
我在一樓大廳瀏覽講座訊息,城市總擅於提供各式的文藝和活動,
不過如此爆炸的資訊中,有時要找到自己的習慣,需要花一點時間。


最近書讀得很慢,讀「一隻貓的巴黎研究」的過程中,
我發現旅遊後的閱讀似乎更讓人回味無窮。
當時帶著疑惑或純粹欣賞的那些角度,已隨著細讀書中的介紹,
逐漸產生"認識"的感覺。
畢竟到訪當地是第一次,新鮮感和直覺總是鮮明而蓬勃,
這時讀書裡細細地介紹巴黎的建築、文化等,
因為少了身為觀光客的心情,就好像過了熱戀期一般稍微冷卻,
才得以認識這個城市的內涵或歷史。


怎麼會扯到這裡?
因為昨日的文化中心讓我想起巴黎的藝術活動。
巴黎很藝文,除了博物館、美術館,藝術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舉凡建築、河岸、街道、展覽、穿著等,城市的舉手投足間流露著藝文氣息。
經常可以看見街頭藝人的音樂演出、創意雕像、小把戲等吸引人群駐足。


尤其聖心殿斜坡旁,有三位黑人組成的素人合唱演奏團令我記憶猶新。(最上面照片)
三個人穿著輕鬆,堆滿笑容,哼著舒服輕快的旋律。
中間坐者負責合聲,左邊負責吉他彈奏,最右邊是主唱。
主唱一邊哼唱的同時,一邊還兼職指揮交通,
因為圍觀群眾人數多,已佔滿街道,所以有汽車要經過時,
他就邊唱邊走到人群中請大家先靠邊等待,非常可愛。

他也和群眾互動,演唱著everybody say "hey!",
然後你知道的,大家都"hey",say " hi "`,大家就" hi "。
許多人直接拿著相機或ipad對著他們錄影,
主唱就會淘氣的將寫著「10歐」的板子拿起來遮臉,頻頻逗大家笑。


我跟布丁當時欣賞了好一會兒,
歌曲本身不錯,不過主要是氣氛很好,那互動之中有一種魅力,
讓人想要跟著輕唱或拍手,還有人大方地跳起舞來。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彼此陌生的人同為一件事著迷和歡笑?
巴黎的街頭藝人可以,而這三位素人更是叫佼佼者。


而這裡也有相當多雕像藝人。
有塗金的天使、神情悲哀的受難聖者、刷地板工人、也有拿破崙(還好認得造型)。
有時他越不動,人們就越好奇想看他動,
於是孩子們負責上前投幣,雕像則回以眨眼微笑,或者和孩子們拍張照。





不過這位刷地板工人則動也不動,
圍觀的人忍不住小聲地窸窣討論,因為他真的太厲害啦!
我站得很前面,他塗在衣服上的質感和色澤都十分逼真,
有種破敗感,符合扮演的形象。
一直注視著之間,只看到他的小指微微地動了一下,非常佩服。



在台灣,雖為數相當少,但我也曾看過街頭藝人,
藝術表演在這裡還需要多鼓勵。
想起吉本芭娜娜的小說裡談到植物時這樣形容:

「在都市裡,植物給人的感覺有點缺乏魄力。」(國王、P12)


這都市好像朝氣蓬勃,不過許多美感和藝術都要刻意追求才有,
我懷念那樣流露自然的城市和氛圍。
如果看到這裡覺得有點迷網,
請不用在意,我只是有點受夠了如此缺乏想像力的環境和思維,
well,在巴黎,Life is art.

想像可以奔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