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時分總下雨。
今天午後一股悶氣,特地請了假提早出門透透氣。
空氣中濕度高,一邊卻帶點沉重的熱氣,身體好像吸飽了水氣,輕快不起來。
沿著海岸邊慢跑,步頻差不多,跑來舒服,卻在前段就感到疲累。


風忽地就吹了起來。
經過橋邊往下看時,海濱旁的海面形成很多波紋,像孩子畫在圖畫紙上刻意彎曲的波紋,
結果跑近一點時,發現小波紋其實都已成湧,
被風帶著力量安靜地往前推動。


停跑準備上美崙山時,開始下雨了。
風在興頭上弄得樹頭枝葉沙沙作響,我索性把耳機拔掉,聽你想說甚麼吧。
各種枝幹溫柔地隨風擺盪,鳥鳴變大。
我一直以為下雨天群鳥躲避,結果卻無動於衷地在樹梢上看著遠方。
竹葉在空中旋轉紛飛,不甘心立刻落地。


雨時大時小,腦中的想法像雨滴,隨意落下,又暈成分不清的模糊,
那模糊裡是生活的猶豫和一些安逸。
上山的人們似乎不怎麼急,多半只是撐起傘緩緩前行。
想起蘇軾定風坡的詞句: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我不愛帶傘運動,帽子一頂,沿著樹底下走,
雨聲雖大但其實不怎麼濕,也就悠悠漫步。
蘇軾的詞超然灑脫,詞中有心境上的體悟,
我雖只單純享受著雨中徐行的樂趣,
但那沒有人聲而滿是風雨鳥鳴的小山裡,
卻如此慷慨地為我澆灌一些清涼。



生活是詩,當我們還有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