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一些關於記憶的說法。

像是味道。
一如媽媽手藝的令人熟悉的料理、家鄉的味道(好懷念南部粽和肉燥米糕)、
又或某些特殊的香氣,都可能連結了重要的記憶,好比戀人、好比懷中的小貝比,
好比火車散發出的濃濃柴油味。

我的嗅覺一向普通,雖不差但也稱不上靈敏,
因此對香氣這類的需求,一直馬馬虎虎。
倒是發現聲音在生活中逐漸變得立體清晰起來,
尤其是音樂。

習慣開著線上廣播,純粹像背景一般地播放著,不怎麼在意。
偶爾意識到音樂的存在,
通常是一段熟悉的旋律的聲音傳入耳裡,
然後腦海裡就自然地浮現一個過往的片段。

十二月的廣播節目輪番播放所有關於耶誕節的爵士樂、歌曲,
每次一聽到"Last Christmas",
就會想起高中英文老師的爽朗笑容和直接的個性,
這首歌是當時耶誕節前後她教我們的,
我們拿著黃色的歌詞反覆哼唱的畫面彷彿昨日。

另一首是James Blunt的"1973"。
在他的歌曲中,我並非獨鍾這首,但每回一聽1973,腦海裡就浮現東京的畫面。
一開始覺得奇怪,因為到東京那段旅程,並沒有帶mp3出門,
不清楚為什麼這首歌使我想起東京。
多年以後,才明瞭原來做自助功課時,電腦反覆地播著這首歌。


一直認為旋律大多是聽過就忘。
廣播的優點就是可以聽大量的音樂、不必在意喜不喜歡。
也不用擔心這樣的旋律是否擁有。

然而有幾次,會忽然像有人敲著你記憶的腦門,讓旋律開啟其中一扇,
那裡面陳舊的過往就嘩啦嘩啦地一下子全洩了出來,
連自己都會嚇一跳。啊,畫面還是好清晰噢,細節還是好清楚噢。

說起來人的腦和心都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東西,
它記得我以為早就忘記的東西,
旋律流過耳裡,舊時的回憶也流過光陰。


剛剛廣播放了一首英文歌曲,著迷一樣地停下手邊的事情,
啊,我曾聽過,在小巴的咖啡空間裡。
盡情聆聽一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