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論上大家都知道地球會旋轉,但事實上沒有人可以真正察覺。
我們腳下的地面看起來並沒有真的在動,也沒有人深受其擾。
生命的流逝也是這麼回事。』-追憶似水年華˙


昨晚讀完了林怡芬的"十二味生活設計",是作者訪問十二位日本設計師(或團隊)的書。
作者一開始的動機是,
"如果有機會,真想和這個人見見面,看看他的工作室,和他談談話。"
這本書本身就是一種設計,讀起來很輕鬆,說讀好像也不需要,用看的就令人滿足,
有許多工作室的照片,還記錄了創作者們的理念或談話,
十二位設計師中,我只認識松浦彌太郎先生。
創作者的部分,不論是陶藝品、杯墊、木工家具、兒童創意料理、麵包、二手書店等,
設計感俯拾即是。

有趣的是,作者每訪問完設計師(或團隊)後,就會詢問一些問題,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一天的時間大概是怎麼過的?

Q:休假日如何過?

Q:喜歡的書是甚麼呢?

Q:工作時喜歡聽甚麼樣的音樂?

Q:喜歡的電影是甚麼?

Q:覺得人生重要的事是甚麼?

Q:工作上有瓶頸時,你喜歡去哪些地方?

Q:接下來想做甚麼呢?

Q:平時你喜歡去哪些地方?

Q:你選東西的標準什麼?(這題只問松浦先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相同的問題有各式各樣的回答,就會產生趣味的感覺。
有的設計師早睡早起,有的設計師習慣工作到深夜,工作日和假日沒有區分。
電影這題我大概比較說不出來,看的不多,最近的話頗喜歡"借物少女艾莉緹"。
工作上有瓶頸時,幾位設計師會選擇看書、散步,靜靜地度過這段時間。
有幾位的答案很有意思,
會去"爺爺的墓前。""大眾餐廳待上七、八個小時。""去越野賽車。"
我的話大概去海岸路看看港邊船隻和藍黑色的海,聽聽音樂就療癒了吧。

那麼,你覺得人生重要的事是甚麼呢?
大家回答的不盡相同,好幾位提到"愛"。
我對服部滋樹先生*(大阪Graf團隊設計師) 的答案印象深刻,他說,

「相遇。」

只有兩個字,浪漫到極致。
要是面試的話,我大概會錄取他吧。
真沒原則是嗎?哈哈,這結論的確很奇怪,
可是你又不得不喜歡他的答案。

嗯,總之是一本很舒服的書噢。
充滿設計感的生活,賞心悅目。
準備工作去了。(話說我的休假日不是立志不工作嗎?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