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7(日)。

晨型人乘早鳥票券出門。

不論在月台上、台鐵和高鐵上,都有人直接將正在看的影片或遊戲聲音直接擴音播出。
令我十分詫異。

我們已經沒有公共空間請保持安靜的共識了嗎?

 

35521301_1957875737564353_8470967395219931136_n.jpg

0617(日)。

星小巴南海門市。
搭高鐵時,想起前一次是半年前陪小客戶。
到住宿點時想起上一次是寒假為了工作來路勘,每天都是萬步以上的鐵腿行程。
讀「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中文譯本已是去年帶去名古屋讀的時候了,那時順便買回文庫本。而今日,算是事隔一年了嗎?總算帶著出門,盡情翻讀。
不同時日,或誇張一點,不同年歲去讀,在書裡感受到的、有感覺的,似乎不盡相同。村上總在旅途裡,陪我感受時光裡的自己,作為一個讀者,為此,更該與原文的村上相遇。

35463659_1958216414196952_2250430973248274432_n.jpg

0617(日)。
check in。吃過麻醬涼粉,喝了夏季限定的ほろ酔い,沖澡後懶散地在房裡打滾,啊,久違的一人旅。
下午在文房待了近兩小時,日式空間裡安靜優雅,將近四千冊的圖書令我太醉心。個人沙發可以整個陷進去,紅茶也非常美味,令我想起海邊的卡夫卡裡面那座位在四國的魔幻私人圖書館,主角15歲少年,以及別具魅力的大島先生。人啊,有時候還是要刻意這樣浸潤在美感裡,眼界啦、心啦之類的,都會寬闊一點,美一點。

 

 

 

 

 

35488013_1959203240764936_6126657018225754112_n.jpg

 

 

0618(月)。
一條路上有すき家、又有komeda,可見國人對日本之熱愛。7:30開始營業,不到20分鐘幾乎已經全滿。氣氛不錯,音樂與冷氣都好,燈光和陳設與本場差不多,唯一的可惜大概是,這裡不是名古屋吧。(廢話)
上午回程前只安排來吃komeda,幸運地兩天都無遇雨,戴上在柏林買的帽子,這是短髮的首選。遊興好,在店內等餐時(近半小時)還寫了點字,回顧昨日聽演唱會的感覺。能有剛好的時間和地點重新整理心情,是早上難得的幸福與清醒。
非常迷你的一人旅將近尾聲,演唱會不是這趟最驚艷的地方,但排一場參觀、讓自己島內移動的決定完全是正確的,從容的時間和小自由都令人心存感謝。 

 

 

 

 

 

 

 

35470920_1958216420863618_8106575313196023808_n.jpg

 

0618(月)。
高鐵在午間時分抵達臺南。我昏沈地睡去甚至作夢,好平穩的車廂啊,我想。一點聲音都沒有。迷迷糊糊醒來時,已經到嘉義了。窗外是大雨刷洗過的片片綠田,陰沉沉的天空上壓著灰厚的雲層,像棉紙吸飽墨汁後撕下來貼上去一般,不太自然的深灰色,但也極其有童趣。我空空地望著不斷後退的大塊田林,舒服的小睡後令人暫時拋除生活上的種種煩惱,這也是一個人旅行的莫大奢侈。
下站後風好大,微雨(後來變大了)。一度猶豫要不乾脆留在小巴吃點東西、寫字然後讀日文。回家一定沾了床倒頭又睡。不過雨天使得偌大的車站也顯得有些雜沓,滿是人的爭鮮和摩斯啦、到處拖著行李箱啦、人們的說話聲啦,看著看著使人覺得有點煩躁起來,嗯,回程吧。 

 

 

 

 

51SKXQE2DSL.jpg

0618(月)。
關於演唱會。以三言兩語談好聽與否當然是有點困難的。首先,米西亞獨特的渾厚嗓音依舊魅力十足,飆高音或拉長的功力也了然可見,在現場深感佩服。再者,又唱又跳、拍手、全程幾乎用中文和大家互動,多數的時間裡,都在旋轉、搖擺扭動,整個人浸在音樂一般地自然舞動,頗有感染力。

音色當然好,但音樂與我最大的連結是喚起我心中的某個時日,逝去的種種回憶、年輕一點的日子或定格於某刻的畫面。最初聽米西亞是大一大二的時候吧,沒課的時候經常和阿丸泡在一家小小的私人咖啡館,九人座的小店裡經常播放著米西亞。那時花蓮一點也不觀光 ,「新潮的家樂福」才剛蓋好。我們開始玩社團一邊打球,跟普通的大學生都差不多。店內最常播的那首"everything"(2001),是昨日演唱會中我唯一聽過的歌曲。

如果說是為了在音樂裡回顧或感受某部分的自我,那我想可能也是因為我後來比較少聽她的歌了。所以,雖然有點可惜,但演唱中,並沒有敲擊我心的東西存在,只有停留在當下,跟著拍手啦、唱一兩句副歌之類,對我而言只能算是差不多的一次經驗。

還有一種可能性是,會不會是我自己也到了一種只想聽安靜一點的歌之類的年紀境界,腦袋裡想像一下有甚麼可以接受,好吧,我真的蠻懷念在馬沙里斯那次的現場爵士。近一點的話是LA LA LAND。當然,熱鬧也有熱鬧的可愛之處,如果澳洲歌手SIA米津玄師(他的單曲"Lemon"最近MV播放次數破億)來的話,我大概也會在第一時間理智線斷掉跟著搶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