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82125_1636912839660646_7567751567911754507_n.jpg

日本東京,石神井公園。2017。

 

 

上午結束了一章村上之後,饑餓感瞬間湧然而生,決定吃什麼便出門。 

果不其然,要半小時,二話不說轉進中西區圖書館,打開最新一期的聯合文學。

我一直很喜歡讀最前面一篇類似生活絮語的文章,

每期都會請不同的作家書寫,大多數我都不認識,也因此慢慢知道不同的人。

雖然稱是作家,但其實不少同時是醫生、 助教、各種評論家等兼具其他身分者。

今日讀到的是阿布(還真的不認識),他提到工作之後,

大部分的寫作與閱讀都是利用零碎的時間在值班室裡完成的。

「或許在生活裡,我們都需要一間意義上的值班室,可以安頓自己的身心。」

類似的話小光(李屏瑤)也在書中提過,我想自己的工作並不會比醫師更忙吧,

以文字做為一種生活的出口或慰藉,保持住這份聯繫是必要的。

 

半小時之間,我就坐在圖書館入口一進去的大長桌上,

桌邊通常都是頗有年紀的伯伯和阿姨們。(不知為何總是男性居多)

他們各自擁坐一方報紙的池城裡,好像絕不漏看似的仔細讀著報紙。

大概可以花半個上午吧,如果逐一讀閱的話,我想。

 

我和某阿伯就坐隔壁,白亮的日光燈下,

我偶爾憋著氣一樣地小聲悶笑(訪談內容很好笑啊唉唷),

阿伯則自在地扭開茶壺喝水,人生至此,小事而可得大樂。

 

蘇軾記承天寺夜遊裡,

「何夜無月,何夜無竹柏,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耳。」

 

啊,這般小時光,真是有個工作之後最大的奢侈了。

在石神井公園的午後也相當奢侈,除了綠意濃厚,

位於池袋幾站之外的距離,好像慢了幾刻時間似的,空氣中浮著可以慢一點唷之類的悠閒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