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69.JPG

屏東縣春日鄉第二屆草地音樂會-「喚我」。


和春吶同一天,部落裡的草地音樂會也在春日開始。
Rain開車駛過灰濛的南部天空,然後轉進沿路都畫著原住民圖騰的春日鄉。
鄉里間的路有幾個攤子,醃漬水果、炸物、棉花糖、黏膩的飲料、盆栽冰、烤地瓜。
力里國小的操場應該一直以來都是社區舉辦活動的固定場所吧,兩排迷你的小市集、舞台,大聲的麥克風。


據說活動是一整天,上午我們繞了兩邊的攤位,
涼風中主持人非常有精神,用原住民獨特的幽默感和爽朗主持著節目。
當主持人說"大家放輕鬆喔,躺下來聽就好"的時候,我好像回到大學時期,那聲音該是志偉學長啊。

IMG_8649.JPG

中午後買了烤豬肉(的確不是山豬肉)、小米包的粽子、一包紅心芭樂,
到小七拿上兩罐金牌,就回看台上簡單吃起來。
山中的午後雲流動得快,風也強了一點,
台上歌聲斷斷續續,但熟悉的吉他和絃卻非常親切。
我們邊吃邊聊,偶爾也只聽歌,場邊的大小孩子穿著傳統服飾奔跑笑鬧著,
我真的很久不曾再見到小孩帶著小小孩的畫面了。

IMG_8659.JPG
場邊的小攤販。
排灣族的琉璃珠加上手繪的幾何圖案,就成了令人非常心動的卡片。




IMG_8655.JPG

後來美蓮來了。帶著總是像在沉思的老公(美蓮說他只是在放空)、剛滿五個月的女兒小米。
聚說小米通常給別人抱會哭,但Rain抱的時候她既沉穩又安心的樣子,當媽的笑說知道不好惹,還是乖一點。
我和美蓮好像畢業後只見過一次吧,
大學時我們好幾個因為只差一屆,大家都很親密(就是不把對方當學姐尊重的意思XD)
所以看到對方時心情真的有點激動,抱了好一下,
但接下來很快地就進入天南地北亂聊的場面了,
熟悉感依舊在,非常舒服。



晚點彼此暫別一下,四點音樂會開始前,我跟Rain繞了一下學校,閒聊著,
看著那些族人、話語,聽著那些歌聲,以及各間教室的樣子,
忽然覺得我們簡直就是來複習大學生活似的。十年了啊。
這十年之間我們已不曾再搭起手跳舞、也很少唱著那學會的歌謠,
更難以想像可以像這樣坐在小山村的操場上,
用自在舒服的姿態享受一場音樂會。
在這裡,山的稜線清晰立體,雲層濃密,除了人群,四周也都是活的,可以感覺到生命的。


IMG_8663.JPG
四點,席地而坐,傍晚後連五個樂團表演。
我買了月桃葉編織成的便當盒,Rain的是錢包。



IMG_8676.JPG
第一個上場的是阿美族歌手舒米恩(Suming)。
Suming很會帶動氣氛,讓台下觀眾跟唱簡單的歌詞,所有人都很陶醉。
飆破音時他開玩笑說可否喝一杯,就有人遞上啤酒了。
我喜歡他的自然,旁邊的兩位和音功力也很高強,
我跟Rain一直偷偷注目完全面無表情的女和音,十分有趣。



接下來是桑梅絹,排灣族裡唯一還會唱勇士歌的族人。
雖第一次認識,但麥克風拿起來就驚為天人,這樣聽現場實在是太享受了。
然後是小魯凱、台玖線、嵐馨,已晚上近八點。


IMG_8680.JPG



我們閒聊有關樂團歌手的話題。
歌手到誠品去發表新歌、和到部落裡來唱歌,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我想,前者的感覺是表演,後者就是唱給故鄉的朋友或隔壁鄰居聽的心情吧。
所以台上的歌手雖各有不同的得獎記錄、不同的駐唱地點,
但在現場只是很一股很輕鬆的氣氛。
沒有被過度包裝的光環或氣勢,取而代之的是"我想聽你唱歌"的單純心情。
好難得的舒服。



後來我們站到場邊的跑道繼續和美蓮閒聊,音樂不曾斷過。
天色已暗,外面的攤販賣起了歡樂的大型氣球,
孩子們依舊自在地進出場邊,大人們聽歌、大聲聊天,當然也喝酒。
我們有點羨慕孩子們的樂趣,跑步、大笑,也翻滾,
彼此都熟悉的空間裡,這塊草地是部落的夜間大客廳。


縱然迷你、縱然小,
山中無歲月,各自靜好。
想想這份恰如其分的悠閒,其實不比在國外差唷。



晚上美蓮一家請我們吃了飯,
然後告別山村的音樂會。
謝謝邀約,謝謝小聚,
重溫舊夢,如此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