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安的海邊。荒涼中的晚霞餘暉,好多年前的照片。


上六天班的週末如此彌足珍貴,下了班之後直奔家裡。
週日多雲陰冷,非常想透透氣,於是和爹娘回鄉。
鄉下的表舅務農,近日採收不少番茄,因為吃過的都稱讚,
因此週末就成了爹娘載貨發送的好日子。
可能會有點無聊吧,本來還在心裡小小地猜。丟兩本書在包裡預防無聊。


結果在三合院前聽他們暢聊水果的事,收成啦、品種啦、價錢啦,
好客的主人張羅椅子和各種水果招呼,
地上堆滿了箱子,盛裝者鮮紅欲滴的番茄,角落裡立著一串芭蕉,黃澄肥厚,說要讓我們帶回去。
老媽在說不完的話題中顯得相當開懷,說起來我已很少看過她這樣雀躍。

下午回程之前去了番茄園,表舅說讓我自己採玩樂一下。
以前帶孩子們種過番茄,我一直以為自己大概知道個輪廓,
結果那園裡的番茄顆顆紅潤飽滿,結實累累,頗有耶誕氣氛,
綠色未熟的小番茄則綠得發亮,光澤透明好看,吸收著陽光拼命地長。
轉眼就採了沉甸甸的一小籃。

手指沾染了蒂頭特殊的草味。
腳邊掉了很多來不及等待被採收的番茄,因為踩踏濺出漿果,盡是番茄味。
隨手擦了就塞進嘴裡,在這樣平凡鄉間的番茄架中,
果實的馨香就這樣撲鼻而來,
我似乎感受到大地之母的恩澤一樣,覺得番茄嘗起來格外甘甜。


爹娘流連忘返。
老媽一邊撿一邊說他小時候都在這樣的園裡幫忙。
後來我們沿著田埂散步,午後的鄉間小路寂靜無人,陽光勉強露了臉。
老爸和我一邊聊起兩邊的田間作物,像是斑鳩的鳥在電線桿上跳躍飛舞。


我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到了了解爸媽的年紀。
可是在這裡,感覺爸媽才好像完全卸下身上的擔子,
成了一個返家的孩子。
因為回到家裡,才終於得以伸展手腳,盡情放鬆,
吸收泥土的芬芳,擁抱故鄉的一切。
原來他們那一代,有著他們那樣獨特的感情和鄉愁。


回程爸媽沿路載番茄分送給人,
順道之故,還讓我去帶一杯現煮的咖啡,真幸福。






「We're united in our differences.」

在差異裡,我們其實是一致的。
就算我還這麼不瞭解你們那一代。
我們都在家裡得以舒展手腳、我們都在鄉野裡成了孩子,
我們都同樣踏在這塊土地上。


我們都是家的孩子。
一年將盡,感謝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