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帕多細亞高原的哥倫美露天博物館(岩窟大教堂)。


旅行回來到現在已近兩週,好像結束了,但我的旅遊誌卻還一直在進行。
厭煩嗎?當然不,這也是好玩的一部分。
想寫些出甚麼東西來呢?不一定。端看寫的時候抱著甚麼樣的心情、想到了甚麼回憶。

旅行中常會有出奇不意的驚喜、震撼、感動或感慨,甚至是失望、抱怨,
我們一面嚮往各種體驗,一面又用既定的眼光環看世界,
外在身體實際去踏行之後,屬於內在心裡的想法才剛要滋長,
以繪圖來說,旅行時是速寫,回來後的筆記和心得,則是我為它塗上記憶的顏色,
這也是我喜歡旅遊的理由之一。


搭完熱氣球的那個早上,我們依然在烈日當頭之中,參觀了著名的岩窟大教堂。
卡帕多細亞本屬高原地形,這裡的奇岩怪石歷經風化、火山爆發等長得難以想像的時間,
形成形狀特殊並充滿幻想力的奇觀異景。

和野柳的女王頭不同的是,岩石本身是天然形成之外,因為巨大高聳的條件,
還可提供人們在洞穴內居住。(這一帶都是這樣的岩石,仍有較貧困的人住在附近的岩洞內。)
我們參觀的大教堂已舉世聞名,不但沒有人住,還有著標準的售票口、停車場和管理人員。




為何稱教堂? 因為洞穴內保存許多壁畫和基督聖像,部分因為宗教迫害,已經被刮除得相當厲害,
但也有保持完整的,壁畫的顏色和意義都還能清楚地被標示出來。
(題外話:我已經整個大混亂這是否是因為基督徒逃難的關係了,還是住"地下城市"的人才是逃難阿?
沒有工具書又沒有認真做筆記的下場,算了,這次就饒了我吧。)

比較有名的像蘋果教堂、聖巴西亞教堂、蛇教堂等因為導覽多,
我們還必須在外等候,每團進入後只能有三分鐘就必須出來,(這樣感覺領隊壓力好大噢。)
等我們實際進去時,發現空間實在非常小,有的大概1坪多吧,不過陰涼得不可思議。
洞窟內因為陰暗所以沒有拍照,筆記小天后布丁一面聽講解一面抄,
有一兩次我跟haco幫忙畫洞窟上的圖騰,還占用不少時間讓她來不及抄筆記XD。
我們的結論是,下次出遊,布丁抄筆記,我則負責畫畫。



這座露天博物館在一個山丘上,因此斜坡不少,
繞行完洞窟後,我們沿路想要取景拍照時,才發現拍不出那種"壯麗"的感覺,
試了好幾次,畫面看起來很平板,哈哈,所以列為加強重點之一了。

 
隨後搭一段車分別去看這兩個景,精靈煙囪(或稱三姐妹岩)、駱駝岩。
精靈煙囪座落在一座非常怪的山坡邊,所謂怪是因為旁邊完全沒有類似的巨大岩石塊,
雖然說世界上奇怪的事情非常多,但親眼目睹時,真的只有"天外飛來一筆"能形容我奇妙的心情。

駱駝岩就很像了,佩服。
駱駝旁邊有著相貌奇怪的岩石,形狀像賀喜巧克力(水滴狀,上面有一張紙的),
我跟布丁在研究的時候,有兩個非常興奮的男孩來跑過來說要拍照,
一路上其實常有土耳其人要跟我們拍照,(真的是愛拍照的民族),
不過我對他們兩個印象深刻。

大概是國中的年紀吧我猜,笑得非常開心的樣子,
實際上完全不會說英語,就一直拿著手機對著我們比動作,
應該是要合照吧,不過又覺得他只是想要單拍我們,完全搞不清楚,總之合拍吧,みなさん
回來後我看了合照,男孩們笑得很開心,但也是非常靦腆的笑法,
中途一句話都沒說,我問英語也只是一直笑著,勉強問了是不是土耳其人,才點點頭。
一照完兩個人互推著有點害羞跑走了。
誰知道呢? 不問搞不好他其實也是國外觀光客嘛。總之很好笑的兩個young man.


布丁還看了旁邊小攤販的明信片,盡是這裡奇岩異石的風景明信片,
她發現有幾個很有趣,就問了小范我們會不會去那裡,說很想親自看一眼,
小范最後很有義氣的帶大家過去。就是下面這些。

 


或許我本來對於這種奇岩異石沒甚麼太多感覺,
不過實際去觸摸、站在底下仰望時,會忽然有種類似起雞皮疙瘩的感覺。
是說恐怖還是好可愛? 都是吧。
造型好可愛,小房子阿小香菇的,日本美眉穿著高跟鞋和細肩帶開心地跟蒙臉的中東婦女合照,
恐怖則是因為太神奇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感覺。
我當然知道風化、地殼變動和時間等交互作用下的結果,不過那好抽像,
感覺實在比較像是誰玩積木一樣堆上去的,傑作阿。


帶著如何的心情來似乎已經無所謂了,離去的時候,我們各自有了重新的眼光。
那些疑惑的答案究竟是甚麼呢? 胡晴舫有一段話這樣說:


「一個小說迷之可以忍受偵探小說前兩百頁的廢話,是因為他要知道究竟誰是兇手。
旅人之所以浪擲生命,也是為了嚮往一個答案。.....,到了目的地,只那麼一眼,
他已經覺得豁然開朗。有沒有答案,相對地,都變得不重要。」(p.176,旅人。)

只要那麼一眼,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