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劉伯樂。(圖片取自博客來網站)


昨天下午在小雨和潮濕的空氣中撐著傘走到附近的兒童書店。
小布袋裡放了伯樂老師的"寄自野地的明信片",期待著小小的講座和會面。
二樓場地小而溫馨,與會者約十個人左右。
插畫家鐘易真老師擔任主持人訪問伯樂老師,
很輕鬆地聊聊創作的想法。

(我也好想要有這種單人沙發噢!)


老師穿著樸素,頭髮梢長,笑起來很靦腆,講話時很平和。
不過聊到創作和生態方面的想法時,溫和的聲音中卻帶著定見。
這張照片的他正在分享自己如何在畫中處理這種大畫面,沒看錯噢,整幅都是魚。


接著老師很大方的從隨身攜帶的布袋中翻出兩本素描本,
大家一片驚呼,哇! 是手稿耶! 是手稿耶! 是手稿耶!
直問老師可否拍照,然後一邊欣賞、一邊拍下幾幅。




老師的手稿都只用鉛筆,不上色,如果有需要,他會加以拍照,回來之後再另做上色。
老師說他畫完後習慣在旁邊加上一些當時看到的畫面或心裡的感覺,
這些鉛筆寫下的文字一直非常吸引我。

題外話,後來我看了幾幅他畫的人物素描,
有一幅畫著一個穿著很多件衣服的男子,
老師在畫的旁邊寫著,"有那麼冷嗎?",讓我不禁笑了出來,
真是直白的心情,非常有意思阿。

後來主持人請大家輪流問問題,或者分享自己為何想來參加講座,
我只好從實招來,因為深深喜歡這本"寄自野地的明信片",
那充滿手感、筆觸的自然寫生不知為何讓我覺得很平靜,
問他是否會在寫畫後寄給自己或朋友,
他幽默的回覆,這年紀了,我還有誰可以寄呢?
不過老師相當鼓勵大家持續地寫畫,若是因為喜歡,就不需顧慮任何原因,
畫就對了,然後留下來。(筆記)



最後老師親切的為大家簽書,此時他正在幫我簽我帶的書噢。
隨後老師和我合照,我簡直是帶著見偶像的心情一般,
太、太、太開心了。

想想很謝謝這間小小的兒童書店,
本來想在會後親自向店長小姐說聲謝的,
不過她忙著招呼來賓,所以我就先離開了。
雖然我不太清楚書店和藝術的運作細節,
不過報名者五人,加上工作人員約十人的講座,
怎麼看都蠻不符合投資報酬率的吧。

回程依然飄著雨,我想到為何我們會被畫吸引、為畫感動的一些問題。
這看起來毫無實質作用的東西,卻能長久在心中泛起陣陣漣漪。
一如艾倫狄波頓在「工作! 工作! 」一書中論述有關畫家一職,
他認為畫作就是"協助我們真正注意到我們早已看見的東西",(p.190)
平凡的事物在畫家筆下,絕對是不平凡的,
它成了有故事、有想像、有提醒的藝術傳達。
一隻螯蟹讓我們想起某年夏天在海邊揮霍的青春,
一朵雞蛋花讓我想起曾經未竟的約會,
一幅古圳山景,讓人回到兒時假日的鄉間野趣...
或許看不懂,或許聽不見,但是很美。

老師的部落格,他以"劉鳥"自稱。
秘密鳥地方 http://blog.ylib.com/aplaceforbirdy
鳥與鳥以及人之鳥 http://dearbird.blogspot.com/



小情報遺補:
主持人說老師已60,完全看不出來,
頗有野地老頑童之姿,
怎麼覺得宮崎駿大師也是這種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