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的錫惠公園。上午九點多、微雨、池裡開滿黃色的金蓮花(三寸金蓮之金蓮)。


中國的印象大抵如此,小橋流水、荷花垂柳、燈籠石碑,
不起眼的一座橋或一堵牆,可能都有三百年以上的歷史,
而小雨的江南,則是印象之外的美。
這次到江南的七天,幾乎天天下雨,他們說此時逢梅雨,
大家遊興不減,因為總比38度的平均高溫好多了。

第六天我們在蘇州無錫,無錫或許沒概念,但說起無錫排骨,應該在菜單上看過吧。
無錫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傍著太湖,太湖有1/15個台灣大,遊覽車沿著太湖開時,
一望無際之感,湖中還有72座峰,說是海的話我也會信。
拉回主體,我們在早晨九點多造訪錫惠公園(兩大山錫山、惠山)
我想這只是個當地的公園吧,不過這公園有45.8公頃,可怕。
大清早的小雨中,沒有遊客如織,但當地居民如織
排山倒海而來的人群是中國司空見慣的場景。
話說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每每都要到錫惠公園中的寄暢園一遊。
導遊總喜歡把歷史帶進來,他說,"現在,就讓我們來親自走一趟乾隆皇當年的路線吧。"
走在幾百年的歷史名園石道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慨嘆或感動,
畢竟我們不是大詩人,只有一般性的適度讚嘆。
歷史洪流不著痕跡地一直走著,乾隆走過,我們如今也踏著,
名園中的垂柳擺盪、荷花搖曳,古式廳堂伴著石碑和名泉,
在幾千幾百年前,也是這樣古色古香的光景嗎?
石道旁加了新式建築,有西洋式的洗手間、也有人在古樓裡賣起礦泉水和紀念品,
時間依然走著,小雨下下停停,
李白的「將進酒」寫道,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幾千年後,人民一如往常生活,無須憑欄遙想,那寂寞的聖賢還寂寞嗎?
還在乎我們是否為他加諸許多光環千古傳誦呢?
上海世博的吉祥物海寶(註1)也正襟危坐地在一處花叢裡傻氣地笑著,
大小孩子走過去總多顧盼兩眼,和他拍拍照,露出無比快樂的笑容。
園邊停著汽車和遊覽車,熱鬧的早餐店沒有豆漿和油條的香氣,
倒是汽油味飄散了出來。

古典和現代一直在這樣的名園中上演著,我好想看戲一般地欣賞兩眼。
雨大時,導遊就領我們進涼亭,他很會說話,"這雨就是要讓我們進亭裡看看石碑。"
當時他在解說亭子裡的一面碑,是乾隆皇題字讚賞的,雨更大了些,
蕭瀟雨聲下在清晨的石道上聽起來特別清脆。
於是我拍了上面這張圖(看得到雨絲吧),
雨中的公園真的好美,已經像畫的名園造景此時被雨沖刷得發亮,
灰濛的天空映著翠綠的樹夜,雨打在荷葉上、落進池中融成更多的墨綠,
廊上掛著大紅燈籠,池中開滿小朵的金蓮花。
如果我手上沒有相機和折傘,我想我們跟古人沒兩樣。


雨稍歇,我們走出亭子繼續往下,枝上的葉片飽含水分,
和雨傘擦出更多的雨滴。
當地的居民悠悠閒晃,或站或坐,
有人運動、有人閒坐、有人聊天、有人泡茶、有人看景,
我們走過去的時候,一副十足的觀光客模樣,
這也頗打趣,除了今昔對比,我們也是風景裡的一小衝突呢。
後來,我還看到幾個人下棋,棋盤好大,旁邊站了一些人觀看,
全是無聲的。(這很難得,因為大陸人嗓門特大)
走出公園前,一個角落有音樂傳過來,
幾個叔伯彈奏起簡單的音樂,想當然爾式相當中國式的,
因為我不黯音樂無法形容,總之就是大陸尋奇節目的標準畫面(自己聯想),
一位氣質不錯的婦人站著,然後擺著蓮花指就一邊清唱了起來。
他們很自然地開始,沒有人特別驚艷,倒是我驚奇地多瞧兩眼。
一時之間覺得時空感不見了,
下雨的晨間,古人和我們同樣在亭中自娛打發時間,
樂器鏗鏘、吟唱柔媚,沒有人在意下雨,倒是悠閒多了幾分。
人生何求? 名牌和功名在這裡沒有發揮,
只有悠閒的活動靜靜地持續著,雨中的江南好美。

最後,我們離開了,訪客都只是匆匆一瞥。
歲月刻畫著園林造景,時間一直在靜默中流淌,
如果天天浸染在這種環境裡,
心情一定平靜而開闊。
綠意之濃、悠閒至極。



註1:海寶:狀似字母A的樣貌吉祥物,淺藍色,眼睛大得單純,有些發傻,笑起來像派大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