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土)。
一大早起來稍微進食就騎車到健身房報到,有些事一旦自動化了之後,就沒有任何的猶豫或改變心意,這就是習慣的好處。唯一痛苦的只有習慣破壞之後的砍掉重練,要抵抗想偷懶的自己,費時又傷心。

回來後湧出食慾相當愉快的進食,看到朋友們的各種消息,像是剛從國外回來,孩子每日的心情像小冒險似的,說終於回歸日常,像是睡午覺;同時也有今日從北部(公婆家)回來,說自己都要雀躍起來,還有朋友臨時取消了月底的旅行,以及,老是飛到天涯海角的詩人們,那一張張日常風景的古巴清晨的系列照。

每個人試圖從自己的軌道裡創造一些跳脫日常的可能性,我們也常以遠行作為一種方法。陌生的空間或語言都好像搖過的汽水罐,噴灑出驚喜或快樂,雖然有時候可能也連帶搖晃出一些緊張和刺激,但我們主動搖晃它,也志願對著自己盡情噴灑。

日本攝影師藤原新也在《印度放浪》裡提到「每一次踏上旅途,我總更加清楚看見自己,以及多年來自己所熟習的世界之虛偽。」印在前幾頁的這段話太深得我心,後來還特地去圖書館借回來看,但年輕時的大師這場印度之旅如此隨興到幾乎時時刻刻是冒險,對還是有點規矩如我的人覺得很不可思議,同時也像對映似的,在大師的書裡、朋友們的旅程裡,試圖「清楚看見自己及所熟習的世界之虛偽」,當然,可沒一下子就那麼清楚噢。

要說日常我今年的確很平常。某日搭區間車回家時,從座位上仰望,因為隔著舒服的冷氣而產生「日光大好」的錯覺,藍天下襯著浮雲悠悠,車廂一片安靜,忽然覺得自己彷彿正在轉乘JR,到站後車門打開應該是全日文的世界吧。我的重點不是想念日本也不是妄想,而是,在日常的時刻裡,這樣沒由來地、忽然湧現的旅行念頭,大概就表示我在心情上還是有點悠哉的吧。如果沒有遠行也還可以保留這份悠哉的心,我想這個假期也就不算太可惜(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