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72253_1871242389561022_1926257219482009629_n.jpg

吉貝耍部落。春季。

 

天氣變熱了,黎明前醒來,感覺悶熱,也累。

要上班的週六,格外令人厭倦,像是煩人的雨季、擾人的電話,

然而大抵也不過是自己對生活的種種理由。

 

備課時由植物為端,結果一路點查到不少訊息和繪本,

一邊憶起曾大量讀繪本的時期。

劉伯樂的「寄自野地的明信片」躍然視窗前,倏然令我為之一振,

啊,那不就還擺在我桌前嗎?

像是成為生活陳設品的一部分似的,

我幾乎也要忘了它,忘了點滴生活裡身邊的美。

這幾日在和一哥聊天時,彼此皆有感對於現代生活觀察裡,觀察的薄弱和無感。

小客戶的無感令我們頗為感慨,但此常態也不意外,

所謂生活觀察或美感,也是練習與培養而來。

前日與A小姐步於校園中,口中言狗屁倒灶之鳥事,但眼見之處,也為鳥事。

她引我看樹梢上偌大的鳥巢,說是喜鵲,卻只見巢而盼不到鳥兒的身影。

花樹與各種生物都在季節的更迭裡生長與勃發,

我們卻時而如籠中鳥為生活團團轉或身不由己。

或者,心情上變得如置身都市樊籠,無法再那麼開闊呢?

 

《森林裡的陌生人》 談的便是從都市踏入森林獨居的真人真事,

獨居山林二十七年的克里斯多福奈特因此成為蔚為一時的傳奇,被譽為隱士。

所有的人都想知道他的生命經歷、他的山居歲月,

又或者,其實在九分好奇與一分佩服之外,

他有著都市人做不到卻也羨慕的,人生的極大自由?

當然這個代價不小,不過本人沒有意見就好。

 

三月底最令我有感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