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日一直非常想睡,像需要冬眠的熊一樣,

昏睡,然候進入長而累人的夢,醒來後得到更巨大的疲憊。

 

中午和老闆開會吃便當,根據之前其他社群的經驗,

說是低頭認真吃便當就好。

老闆談思辯、談精神、談運作,談兒童哲學。

其間問了一個問題,曰:「你贊不贊成死刑?」

然後現場進行舉手投票。

 

我覺得有些荒謬並且危險,

因為前無論述,後無背景,忽地以二分法要個人表態,

那不是跟快速導向的媒體一樣嗎?

這從來就不是贊成與不贊成就可以的簡單問題,

如此草率,只帶來民粹和更多的無法理解,不過當場我沒有說出口就是。

 

會後一起去的朋友問說,她想知道為什麼我沒舉手。

啊,注意到了啊,我倒是沒仔細看其他人的結果。

結果我們就稍微聊了一下,嗯,比起剛才的爛問題,

算是不同立場的我們談得到是更愉快。

 

問二分法的問題太過充滿危機,

尤其在我們心裡已有預設答案,

或想要剷除異己的時候,這種問法只會在意立場,而完全忽略思考脈絡。

尤其要與孩子談哲學、培養思辨能力,

首先就要避免這樣的問法啊啊啊!

還有,不要趁機想偷渡什麼核心價值品格之類的好不好,

中心主軸完全不一樣!(翻白眼)

 

 

好吧,只能說我蠻喜歡這個主題但主持的意見馬馬虎虎。

先來讀毛毛蟲兒哲好了。

還有要先清醒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