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一週沒跑,今日重新振作,小跑兩圈。
根據經驗,如果持續偷懶,不消兩週的時間,
所有的努力就會彷彿一場夢(是說也沒多努力就是),
又要重新從兩圈開始,果然是可怕的自然懲罰說。



考前總是幻想這個月要好好浪費在自己身上,
念茲在茲,抓點時間讀閒書都開心。
結果考完後卻好像沒有這麼對胃的書,稍微可惜。
預約來的書不如預期中的精彩,這種事在所難免,
此時便成了重溫舊書好時間,海-另一個未知的宇宙、如何在數位時代過得自在。



重讀"如何在數位時代過得自在"已多次,輕薄,但能省之。
剛好最近處理了孩子們在臉書上謾罵的事件,
讀這本書時很有感覺。
在"網路讓我們變笨?"一書裡談得更明確,
其實上網最大的"收穫"就是「使我們分心」,
大腦得不斷的多工處理、被中斷、重新組織,反覆循環。
在這麼繁複的過程中,我們其實只是一邊不經意而快速的瀏覽網頁、開啟新連結而已。
於是我們學到了不斷連線、分心、以及時時更新。That's all.
我們無法專注於一件事情上,無法沉澱、無法感受細微的情緒、感動,
我們對大自然無動於衷、
對身邊人的喜怒哀樂無感、但在網路上卻彷彿跟人親密得跟什麼似的。




跟別人聊這種話題大概會被嫌棄很無聊吧,
但我一直覺得它是個關鍵點。
總之,今天和孩子展開這個話題之前,
我們要向彼此說三個優點,先禮後兵,我仍記得你的好。


我說完換孩子說了我的,他有點不好意思的笑著。
我想起研究所時教授的問題,
「同學,怎樣算是一個好老師?」



「準時下課的老師就是好老師。」





令人莞爾。我自此和自己有這項約定。

但願十二月裡還能讀到些新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