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jour! 日安。

高雄的天氣正忽晴忽雨,跟巴黎一樣。
結束了長長的旅程,一面喚醒腦袋開始工作,一面整理旅遊的紀錄,
好玩嗎? 阿,嗯,這麼嘛....。也好玩也不好玩啊,這種回答想必招來不悅的眼光吧。
不過真的只能這麼回答噢。

如果說跳脫日常生活而進入完全不同的模式就稱為旅行的話,
一天是新鮮,一週是體驗,一個月,大概就是生活了吧。

一個月之內,以巴黎為主要據點,然後到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南法和鄰近的摩納哥公國。
除了搭機,也開車(當然不是我開)、搭地鐵、搭公車、搭計程車、走路,想辦法用各種方式到達。
布丁統計出約有七天的時間,都花在這樣長長短短的移動之中。
這之間不斷的打包行李、經過安檢、拉著拖著背著、看了各式的地圖、頻繁出入旅客服務中心,
等待登機、過收費站,固定身體的姿勢,與肌肉痠痛和平共處。


除了最後一天沒有洗衣服,每天晚上我們都勤快的在狹小的浴室裡手洗衣服,
徒手扭乾、用僅限的衣架找地方晾乾,覺得把一年份的手洗紀錄都用完的感覺。

解決民生問題。大量的吃香蕉和優格、長棍麵包、永無止盡的沙拉義大利麵漢堡披薩和和薯條,
上超級市場買奶油、洋芋片、牛奶和水。
有廚房的話,就借杯盤簡單吃早晚餐,煮熱水泡咖啡喝茶。
沒有廚房時,就克難一點吃冷食,定期補充垃圾食物進肚子。

每天寫字。帶了兩本小書作記錄。
把每天拿到的DM、名片、地圖、指南、導覽簡介全都剪貼放進小書,
把感覺不做修飾地寫下來。

也看奧運。
不過因為身處法國,所以簡直變成法國人的感覺,比賽項目全看電視台的播出,
看到許多歐洲人的角度和有趣的賽事,還有完全沒看過的比賽(在人工水道上划船到底是甚麼?),
認真的討論和猜測,然後自己胡亂作結論,這方面倒是晚上的小樂趣。

少少的閱讀。
只帶了村上春樹的"sydney!"(雪梨),紀錄2000年雪梨奧運的日誌,
旅行時的讀書很棒,它是所有陌生之中唯一的熟悉,尤其正值倫敦奧運,
有許多連結和共鳴。決定下次旅行再多帶幾本。
沒有其他書的情況下,就看旅遊書,把去過的景點相關資訊仔細地看,
凡爾賽宮的奢華君王、聖母院的立體雕刻歷史、亞歷山大三世橋的典故、
夏卡爾的出生背景、南法的地理位置,都好,英文版也沒關係,都拿來吧。
反正時間很多。


這些不都是很日常生活的瑣事嗎?

拉長的旅遊之中,我漸漸感覺到日常生活的影子,
我們不再集中於感官上的刺激,而將它散佈在每天的生活裡,
於是享受旅遊盛景和美好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兼顧自己的食衣住行。
這是短期旅行中完全看不見的。

短時間的旅行總是大量而密集地過著非日常生活,
起床、出門拼命玩、一直拍照、回來累倒大睡,重複。
衣服可以回國再洗、每餐都吃美食佳餚、每個景點都意在滿足觀光客的心情。
日常生活? 延後、延後、回國再說。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讓我很難用好玩或不好玩來為這次旅遊作定論。
只能說是非常不同的體驗。
但無論好不好玩,我倒覺得由兩者混合而成的這個月,
給了我們許多在"出國旅遊"這個概念上不同的刺激和想法,
就這方面而言,收穫很大。(稍後再說)
特殊的事情一旦想化為一種習慣,就不得不去思考它的意義,
否則容於流於形式,徒增空虛。



第一篇寫得果然很像個人的murmur。
接下來我會好好介紹景點的:P

ps.照片是夜晚搭遊船逛塞納河沿岸,夜晚的巴黎比白天更令人驚艷,
巴黎鐵塔在天邊擎著法國向來給旅人的浪漫綺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