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波士頓馬拉松,村上春樹就在其中。

我在三月中 向人事報名參加市教育會辦的7.2公里路跑比賽。
雖說是比賽,不過辦法上明訂著"參與為主",讓我一整個很放心。
主任再三向我確認,你真的要去嗎? 還問我有沒有摸彩
我告訴她,不但沒有摸彩,還要清晨六點集合,她毫不猶豫地拒絕了我,
最後只有A小姐被我說動,真是無設限二人組。

然後,我的慢跑練習自此展開。
沒有所謂的教練,也沒有所謂的訓練方針,
只有土法煉鋼的每日操場慢跑
剛開始跑的時候,我還很隨興地穿著上班時的裙子和休閒鞋
下午的操場總有一種缺乏焦點的零散感
狹小的操場上散落著練習扯鈴的孩子
偶爾有幾個阿姨環繞操場走路
同仁零星地經過操場開車回家(經過時總會說,加油阿!)
課後班的孩子則無聊地跑跳嘻鬧,殺時間的那種玩法
偶爾小孩子的聲音在風中傳來,那是00班的老師耶...
傍晚的操場總是染黃的,一棵朱槿一直盛開著
一隻小而不知名的鳥則每天固定在操場中的草地上半飛半走
我也在其中固定地跑著,以極慢的速度。

一些時日下來,我漸漸習慣穿著運動服和球鞋跑步
頭腦可以自動記住圈數
身體也能清楚感受呼吸和疲累
五圈的時候出現第一波微喘,渡過之後可以再加個兩三圈
有陣子圈數一直在九圈上不去(每圈200m)
然後某一天,身體忽然就跨過了那個點
往上加了二圈。
十圈之後疲累大增,甚麼都不要想,
專注呼吸,擺動雙手就能把身體往前送。

在慢跑的練習上,與其說練習,不如說在對自己做出承諾
然後看看自己可以做到哪裡。
一開始我希望自己至少可以跑一公里(好微渺)
想不到過了一段時間,心裡卻不是這麼想,
覺得還沒有到極限,似乎還可以再撐撐看的樣子。
不過偶爾跑完步還接著爬山,回來之後就有腿軟的感覺。
小腿肌肉感覺繃繃的,
肉體上雖然相當疲憊,但心情上卻相當滿足而平靜,
看一本書,然後在剛好的時間點入睡。
我企求的一點小確幸不過就是這個。


跑步因為被我連結到村上春樹,
也許或多或少都有被美化的感覺,
加上我的速度真的是極慢,
所以連專業的邊其實都沾不上。
不過在這週末的活動前,
我都會繼續勤勉著。

跑步這段期間,我一直在想誰穿運動服很好看,
最後我覺得是rookies裡穿著整套藍色美津濃運動服的御子柴(小出君真的很可愛!)
另外一個問題是,
跑42公里到底是甚麼感覺?(我的21倍!)
看來最近可以再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拿出來複習一 下了。


衷心希望週六天氣明朗,讓我為"大地之母"跑一下,お願いし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ko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